宁波市持续开展文物建筑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发布时间:2019-09-23 14:10:56

宁波市持续开展文物建筑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8月27日-28日,宁波市文广旅游局、宁波市消防救援支队、宁波市文保所、宁波市公安局派员深入宁海县国保单位宁海古戏台(10处)、省保单位柔石故居、黄坛三堂(3处)、梅花村会议遗址、前童大祠堂等地联合开展文物建筑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专项检查。 

由于国保单位宁海古戏台共有10处,古戏台分布在宁海不同乡镇,安全情况各不相同,大部分保存较好,有些存在屋顶荒草影响雨水下泄等情况,容易造成漏水。检查组要求使用管理单位严格按照文物保护法,筑漏补瓦,不让文物建筑受到损坏。黄坛三堂现在还有一部分原住民,内部一些破损的木椽子、雀替、斗拱等已经更换,检查组对居民们进行了文物保护的一些基本知识宣讲,使他们了解文物建筑保护的重要性。 

检查人员还通过实地查看、现场询问等方式分别对柔石故居、梅花村会议遗址、前童大祠堂等文物古建筑进行了检查,重点对文物古建筑单位的消防设施、维修保养、消防车通道是否畅通、消防水源是否充足、日常允许烧香点蜡等使用明火的场所是否落实安全防护措施、场所内是否存在有电气线路老化情况逐一进行排查。检查组对安全隐患提出整改意见。(宁波市文物保护管理所 黄定福)  

来源:宁波文化遗产保护网   作者: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