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天一阁征得清内府刻铜版画19幅
发布时间:2019-09-23 14:20:58

宁波天一阁征得清内府刻铜版画19幅

8月27日,宁波天一阁博物馆征得铜版画《平定台湾得胜图》等4种19幅,经专家鉴定这批铜版画为清内府铜版雕刻印本。

清代自乾隆朝开始,凡重大的军事活动,都雕印铜版画战图以纪事叙功,共8种,此为其中4种。这些铜版画版本稀有、品相完整、流传有绪,具有较高收藏价值和学术价值。此次征得的4种铜版画属奉敕制品,印刷数量有限,多为宫内陈设或赏赐之物,外界流传极少,整套作品更鲜为一见。

其中,《平定台湾得胜图》为清宫旧物。《平定台湾得胜图》所绘为清军出兵平定台湾天地会领袖林爽文起义的战争场面,共12幅,每幅纵51厘米,横87.5厘米。此图先由宫廷画家姚文瀚、杨大章、贾全、谢遂、庄豫德、黎明等分别绘图,后由清宫内务府造办处雕铜版印刷,成品仅200份,当时已属稀见,留存至今更为难得,目前所知唯故宫博物院、首都图书馆、台北故宫博物院有藏。图上钤三方印章,其中“八征耄念之宝”“太上皇帝之宝”两方印章印主为乾隆皇帝,“万寿山清漪园”为清漪园御用陈设书册之专用印章。此铜版画品相很好,三幅钤印纸及衬纸为洒片金蜡笺纸,另有旧装楠木夹板,十分珍贵。

此外还有《平定安南得胜图》《平定郭尔喀得胜图》《平定回疆得胜图》3种,虽为残本,但也难得一见。比如道光年间的《平定回疆得胜图》,是清内府最后一次刊印铜版画,此后国力日衰,铜版画遂成绝响。

清乾隆年间,皇帝为表彰天一阁在修“四库全书”工程中做出的巨大贡献,特赐铜活字印本《古今图书集成》及铜版画《平定回部得胜图》《平定两金川战图》。后《平定两金川战图》散佚,直至2017年征集回阁。此次成功征得4种铜版画,馆藏铜版画之藏量有6种,占全部清内府刻铜版画种量的四分之三,这使得清内府铜版画成为天一阁的又一个收藏特色,也为今后收集8种完整铜版画奠定了基础。

来源:宁波日报   作者: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