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吧开到岳庙里 浙图探索“公共图书馆+景区”模式
发布时间:2019-09-25 15:29:12

能够在旅途中汲取一缕文化幽香,想必是一段“诗与远方”的佳话。9月22日,在杭州西湖景区岳王庙内,以“岳飞”为主题的启忠书吧正式对外开放。该书吧由浙江图书馆和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岳庙管理处共同打造,是全国首个公共图书馆与5A级景区共建、可供所有游客免费借书的信用书吧。

在全省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中,“信阅”是浙江公共图书馆的特色服务。目前,浙江有93家公共图书馆已经实现为支付宝“芝麻信用”550分以上的读者提供借书免借阅证、免押金服务。启忠书吧将“信阅”服务从图书馆延伸至景区,无论杭州居民还是外地游客,只要“芝麻信用”达到550分就能够免费借走想看的书。所借图书可以归还到书吧,也可以邮寄回浙江图书馆。

岳王庙是全国重点文保单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馆藏图书方面,书吧结合景区特色,方便读者通过书本更深层次认识和研究岳飞,感悟民族英雄的爱国情怀。书吧现有藏书5000余册,其中逾60类、近200册与岳飞相关。除了岳飞主题,书吧还设有杭州人文历史主题、中外经典文学主题以及少儿文学书籍供借阅。

“启忠书吧是浙江图书馆在文旅融合发展中,积极探索实践‘图书馆+旅游景点’服务的有益尝试,我们希望通过景区窗口将旅游与阅读联接在一起,在旅游中传播阅读文化,为文化浙江、诗画浙江增添一缕书香,为公共图书馆与景区的深度融合发展探索实践经验。”浙江图书馆馆长褚树青说。

据悉,书吧开放时间为每日9:00至17:30。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严粒粒 通讯员 盛晨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