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西博馆看新展,感受西湖山水与人文精神
发布时间:2019-09-25 15:37:01

近日,“我心相印湖山间——西湖文物及摩崖碑碣展”在杭州西湖博物馆地上一层展厅拉开帷幕,展期至10月18日。

千百年来,西湖山水一直是人们获得充分审美体验和精神栖息的圣地。本次展览以物传情、以情传意,通过西湖文物、西湖碑刻及摩崖精品,辅以雕塑、绘画及装置艺术,以山水情、家国情、宗教情、忠孝情、唯美的爱情贯穿主题,营造“我心相印湖山间、西湖情意满人间”的艺术氛围。

本次展览推出的70余件(套)展品,让观众在领略西湖不可胜数的人文财富的同时,更浸润生活,赏阅湖山文化的特有魅力。展览通过“湖山之境”“佛意染心”“风雅生活”“石载丹青”四个版块,多方面展示西湖山水与人文精神的契合。第一部分“湖山之境”通过展示历代文人逸士留下的旷世佳作,呈现出湖山间或闲适栖居或优游雅集或访友追忆的无限意蕴。第二部分“佛意染心”展现了西湖边遗留下来的众多佛教文化史迹。第三部分“风雅生活”则通过展示古人的生活用器,表现南宋以来杭州文化的深厚积淀,体现江南文化的特有韵致。其中清刻灰西湖全景图十二扇漆器屏风,可互相连接成一幅完整的西湖全景图。此屏制作精良,规模宏大、构思精巧,人物清晰明快、赋色艳丽华贵,为难得一见的传世珍品。第四部分“石载丹青”展出了西湖山水间遗存的各朝摩崖碑碣,它们是构成西湖文化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毛颖莹 记者 俞倩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