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清音——温州·丽水 瓯江诗路特展”在温博开展
发布时间:2019-10-06 12:30:44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千百年以“甘甜的乳汁”滋养着温、丽两地人民的母亲河——瓯江,将以山水清音,诗路花雨的风采为共和国献礼。

2018年,我省将打造“浙东唐诗之路、钱塘江唐诗之路、瓯江山水诗之路、大运河(浙江段)文化带”四条诗路为目标,全面部署 “诗画浙江大花园”战略。瓯江作为浙江省的第二大水系,有着得天独厚的历史底蕴和文化资源。它不仅是中国山水诗的发源地,更是一条维系温丽两地的黄金生命线。历史上,两地山水相依,文化同源,温润如玉的青瓷从这里出发,漂洋过海,成为一带一路上炫目的文化交流使者;数以百计的诗人骚客,不辞辛劳,爬山涉水,寻觅着诗歌的不朽精魄;心灵手巧的渔夫山民,跨越山海,追求梦想的传奇;还有那为理想信念,舍生忘死的仁人志士,用鲜血在这片红土地上催开了一朵朵芬芳的战地黄花……风物、风雅、风俗、风采以活态的展示,让人们看到鲜活的岁月痕迹,别样的瓯江诗画。

为此,温州博物馆联合丽水博物馆推出“山水清音:温州丽水瓯江山水诗路”大型展览,汇集了陶瓷、碑拓、画片、古籍、书画、经卷、漆器、服饰、玉石、金属器物、雕像、影像、革命文物等类型的展品以及展板图文形式,多角度展示“瓯江山水诗路”丰厚的文化内涵,不仅仅体现在这是一秀美壮丽的山水诗路,更是伴水而居的人类从江湖内陆走向海洋、驶向全球化的发展之路。

时间:2019.9.30-12.1

地点:温州博物馆临展馆

主办单位: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丽水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承办单位:温州博物馆 丽水市博物馆

协办单位:瑞安市博物馆 永嘉县文物馆 瓯海区博物馆 文成县博物馆

来源:温州博物馆   作者: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