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良渚五千年文明 莫角书院今起正式对外开放
发布时间:2019-10-06 13:20:05

昨天下午,莫角书院开馆共建仪式在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内举行,书院正式宣布对外开放。同时,“莫角讲堂”第一期“漫谈良渚史话”开讲,探讨良渚五千年文明背后的故事。

莫角书院位于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内,是国内首个建立在国家考古公园内的公益文化空间。未来,这里将为公共提供公益阅读服务,并邀请全球智识大脑在良渚文明的语境下发声,回溯地域历史,激活文化想象。

沿着南城墙发掘点,沿着绵延5000年的厚重历史,莫角书院就这样出现在一片恣意生长的稻作之中。古老的梁柱结构,原始的稻草屋顶,再现了良渚先人的建筑文明。5000年后,我们对良渚文明的仰视,尽在这一梁一柱之间。

莫角书院由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大屋顶文化合作共建,并由大屋顶文化运营。在这个大巧不工的朴拙空间里,书院以‘莫角山下的五千年’为精神源力,实地演绎了“一个公益文化空间的历史想象力”。院内藏有3000册书,甄选以良渚文化为代表的历史文化类书籍,及中外考古和艺术史方面的大家著作。

开馆现场,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良渚博物院为莫角书院捐赠了100余册珍贵书籍、考古报告、考古图录等。纵览书籍上记载的良渚文化,回顾良渚考古八十年,能帮助公众更深入了解“良渚”两字背后绵长的历史与故事。

同时,“莫角书院学术顾问团”于当日成立。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刘斌、良渚遗址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蒋卫东、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教授缪哲等六位考古、历史、文化等领域的专业学者受邀担任学术顾问,为莫角书院建设公益性文化空间提供学术指导。

余杭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姝对莫角书院寄予厚望,她表示:“希望莫角书院能在五千年良渚文明厚重的土壤上,立足实际,碰撞智慧,传承古今,成为良渚的文化地标上璀璨的明珠。”

开馆现场,“莫角讲堂”第一期——“漫谈良渚史话”正式开讲。刘斌、蒋卫东作为主讲嘉宾,与本期学术主持缪哲一起,共同畅谈良渚古城社会发展程度、良渚玉琮的象征等一系列良渚话题,回溯五千年前这片土地上的往事。

据了解,9月29日起(每周一闭馆),莫角书院将正式对公众开放,公众可通过“良渚古城遗址公园”或“大屋顶”微信公众号进行线上预约。未来,莫角书院将以展、书、学为主题,帮助公众通过“看见良渚”“阅读良渚”“触摸良渚”等环节,更深入地体验和融入良渚文化,让良渚文化穿越五千年时光,落在公众心里。

这个国庆长假,不妨选择一个惬意的午后,来莫角书院重读五千年的文明,再到隔壁的莫角SPACE品一品闲适的莫角下午茶,用味蕾和良渚先民隔时空对话。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厉玮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