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城同志家属向浙江省博物馆捐赠珍贵书画作品
发布时间:2019-10-06 13:33:04

9月27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央统战部原副部长金城同志夫人陈复君教授及其家属将金城同志生前收藏的12件珍贵名人名家书画作品无偿捐赠给浙江省博物馆收藏。陈复君教授,次子金矛、陈德全夫妇,三子金钺、朱缨夫妇及儿子金家弘,长子金红书子女金纪宁、金纪勇、金纪英三兄妹等家属代表;中央统战部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副局长孙爱新,浙江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晓峰,部务会议成员、干部处处长王高瞻,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文物局局长柳河等各级领导出席捐赠仪式。

12件捐赠遗物包括潘天寿《1961年鹰图》,谢孝思、刘叔华《双清图》,谢孝思《迎春图》,郭沫若《行书七言诗》,黄炎培《1959年行书七言诗》,沈钧儒《1959年行书过兰州诗》,陈叔通《行楷轴》,赵朴初《1981年行书七言诗》,沙孟海《行书轴》,费孝通《1987年行书横披》,启功《1984年行书七言诗轴》,周而复《1980年行书陈毅红梅诗轴》。这些作品均出自近现代著名书画大家、文人学者之手,丰富了浙江省博物馆的藏品,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和研究、陈列价值。

金城同志是浙江诸暨人,1925年参加革命,1927年国民党右派发动“四·一二 ”反革命政变后毅然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担任中共诸暨县委代理书记,浙东农民革命军第一大队政委。1933年在上海参加工人运动时被捕入狱,经营救出狱后开始参加对国民党地方实力派的统战工作,由此踏上了统一战线工作的道路并为之奉献一生。金城同志夫人陈复君是中央音乐学院的教授,致力于音乐理论的研究和翻译工作。同时她也是抗战时期的老八路,早年奔赴延安,追求光明。

金城同志收藏的字画均来自他在长期的统战工作中结交的老朋友所赠。这些字画是友谊的见证,反映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的历史片段,因此也是珍贵的历史文献。陈复君教授将这些书画作品无偿捐赠给国家,不仅体现了金家红色家风的传承,更是中国共产党优良作风的传承典范。

为了弘扬金城同志家属无私奉献的义举与高尚的红色家风,浙江省博物馆将特别策划并举办捐赠展,让更多人通过展览感受它所承载的历史与精神。(浙江省博物馆) 

来源:浙江省文物局   作者:胡慧媚 王旭东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