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市深挖红色资源建设文旅产业新品牌 打造红色旅游发展集聚区
发布时间:2019-10-06 13:34:38

近年来,我市以弘扬红色文化和爱国主义精神为基调,以红色旅游资源保护与开发为核心,不断深化红色旅游开发。今年9月,首批金华市红色旅游教育基地新鲜出炉,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红色旅游景点体系建设。未来,我市还将力争在全省率先打造一个红色旅游集聚区。

红色旅游资源丰富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资源开发与非遗处处长曹兆和,在旅游战线上已工作近30年,是我市红色旅游开发的见证人之一。

曹兆和介绍,金华红色旅游资源丰富,在金东义西一带,集聚了众多红色文化名人资源,包括陈望道、邵飘萍、艾青、冯雪峰、吴晗、施光南等,同时也是抗日武装金萧支队第八大队的成立地和重点抗日战场。

在抗日战争期间,金华还曾一度成为东南抗日前哨。从上海、杭州、延安、武汉等地而来的文化名人云集金华,各种书报刊竞相涌现,在当时被称为“东南抗战文化名城”。著名文学家茅盾曾表示,抗战时期,中国文坛已形成了好几个重心点,重庆是一个,桂林、延安、昆明、金华乃至上海,也都是其中之一。至今,我市仍保留有一批有影响的抗战遗迹。

为厘清红色旅游资源家底,今年3月,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下发了《关于普查上报金华红色旅游资源的通知》,经汇总统计,各县(市、区)共上报具有重要历史事件的机构遗址、重要人物活动纪念地、重要人物故居、烈士陵园以及纪念设施等红色旅游资源63处,且均属于人文旅游资源。

早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这些资源就有部分受关注。“其实当时一些学校,组织学生去革命烈士陵园,在现在看来,就是红色旅游的一种形式。”曹兆和说,当时,“红色旅游”一词,已出现在全国一些地方的旅游活动中。

尤其是近些年来,随着红色旅游相关的规划和政策等陆续出台,在全国各地掀起热潮。金华的红色旅游开发,同样在这两年里不断推进,相继开展了红色旅游教育基地等品牌创建活动,助力红色旅游精品城市建设。

红色旅游资源活化再利用

我市各部门积极参与红色旅游资源点打造,以示范点、基地评选的模式,引导全市红色旅游品牌打造,推动我市红色旅游资源活化再利用。

2017年12月,首批14个市直机关党员干部红色教育基地公布,并纳入全市旅游精品路线进行宣传推广;2018年底,省文旅厅命名义乌“望道信仰”红色旅游景区为第二批浙江省红色旅游教育基地,为我市发展红色旅游树立了样板;2019年4月,首批42个金华市青少年红色研学基地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公布,为全市青少年开展红色研学创造有利条件。

为推动红色旅游品质提升,我市坚持以项目为王的主要思路,积极推进红色旅游重点项目建设。仅2018年,金华市在建的红色旅游项目就有21个,总投资超2亿元。截至目前,部分项目已经开放,其余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此外,我市积极引导各县(市、区)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对革命遗址的保护开发。例如磐安县在2015年和2017年出台的相关文件中,都明确提出了对红色旅游发展的支持措施。

打造红色旅游发展集聚区

记者了解到,为充分挖掘和利用我市红色旅游资源,丰富红色旅游景区体系,促进我市红色旅游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计划以陈望道故居为辐射中心,以金华全市红色旅游资源为依托,融合周边多旅游业态,深入挖掘我市红色旅游特色,聚焦亮点,串点成线,连线成面,大力宣传推广我市红色旅游资源产品,打造金华红色旅游品牌。

这当中,最引人瞩目的,就是打造一个红色旅游发展集聚区。“在金东义西一带,红色旅游资源空间分布密集,红色旅游文化传承不断,建设红色旅游目的地有重要意义。我们将组织各方力量开展深入调研,依托沿线的众多红色文化名人资源和一批革命遗址,深度策划打造一批有地方特色的红色旅游项目,编制红色旅游集聚区规划,力争在全省率先打造一个红色旅游集聚区,并争取列入《浙江省红色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引领我市红色旅游发展。”曹兆和告诉记者。

值得一提的是,该局计划高标准编制全市红色旅游发展规划并推进实施,在开展全市红色旅游资源普查的基础上,进一步厘清红色资源家底,明确红色旅游发展定位及思路,优化发展布局,合理安排红色旅游资源开发时序,打造一批高质量的红色旅游产品。

曹兆和介绍,即将推出的不同主题红色旅游线路产品,将坚持红色旅游产业化发展,主动适应旅游客源市场需求,推进红色旅游与全域旅游的有机融合和联动发展,打造以红色旅游为主题、形式多样的复合型旅游线路产品,重点打造以陈望道“信仰的味道”为主题的红色旅游精品线,以施复亮、艾青、吴晗为代表的红色“名人故居”旅游精品线,以刘英烈士墓、徐英纪念馆为代表的缅怀革命先烈精品线等,给游客更为丰富的体验。

来源:金华日报   作者:记者 吴骞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