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文保所召开国保单位三维扫描数字化及档案编制项目验收会议
发布时间:2019-10-06 13:36:07

9月25日,宁波市文保所在安澜会馆二楼会议室召开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三维扫描数字化及档案编制项目(一期)增补项目的验收会议,此次验收会邀请到了来自北京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宁波市测绘设计研究院等单位的教授和专家。 

会议上,专家听取了北京工业大学项目组关于项目实施情况以及成果汇报,本项目对宁波市2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不少于25个单体建筑物进行三维激光空间数据信息采集与存储,并审阅了相关资料。专家组认为该项目整体成果已达到建设单位要求,技术路线正确,作业管理较完善,流程清晰明确,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本项目通过文保单位的建筑信息数据采集,将来对三维点云应用在文物建筑的保护修缮、科学研究、安全监控、三维数字化数据库建设方面有重要的支持作用。 

当前,三维激光扫描技术应用于文物建筑空间形态基础数据采集已经成为一种趋势。相对于传统测绘而言,此方法具有测量点全覆盖、信息量大、几何尺寸精度高(毫米级)、形态高保真,以及测绘周期相对较短,人工干预少等特点,是满足保护修缮、科学研究和档案记录的有效手段,也是实现数字保护、监控、大数据管理的基础。可改变目前档案以二维影像和部分测绘图纸为主的趋势,增加全信息三维数字化成果,使文物建筑档案更加立体化。一旦发生损毁难以复原的局面,利用三维数据可以对后期复原修复工作提供极大的帮助。(宁波市文物保护管理所 时志强)  

来源:宁波文化遗产保护网   作者: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