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博物馆行业负责人培训班在湖州举办
发布时间:2019-10-06 13:46:34

9月23日至9月26日,由浙江省文物局主办,湖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承办的“全省博物馆行业负责人培训班”在湖州举行。来自全省67家博物馆、各设区市文物行政部门博物馆业务负责人,共70多位学员参加了培训。 

此次培训针对机构改革后全省博物馆行业现状及发展需求,设置了博物馆行业法律法规、安全规范、内部管理、创新发展、教育功能发挥、文创产业发展、定级和运行评估等专业课程,邀请来自省内外的七位有关专家授课,对全省各地近年来新任职的博物馆行业负责人进行了系统培训。9月24日晚,省文物局组织设区市文旅局博物馆业务负责人和部分博物馆馆长召开“浙江省十四五博物馆发展规划”畅谈会,对浙江省博物馆“十四五”发展预期目标和主要任务进行了交流和研究。 

本次培训班是我省“十三五”期间举办的第一个全省博物馆行业负责人培训班。2015年第三期全省博物馆馆长培训班举办至今,四年来,我省博物馆事业取得诸多成果。全省已登记备案博物馆总数达382座,居全国第二,博物馆体系不断完善;经评估定级博物馆数量位居全国第一,博物馆管理水平持续提升;历届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项目获奖总数居全国第二,博物馆公共服务能力有效提高。2019年是完成“十三五”规划任务的攻坚克难之年,我省举办全省博物馆行业负责人培训班,是对党的十九大“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号召的积极响应,旨在培养优秀的博物馆管理团队,提升博物馆专业化程度、社会服务能力和经营管理水平,激发博物馆创新活力,推动博物馆事业全面发展,从而为更好地促进文旅融合,进一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浙江建设作出贡献。(省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 ) 

来源:浙江省文物局   作者:季一秀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