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的解读——赵延年〈阿Q正传〉木刻插图展》在绍兴鲁迅纪念馆展出
发布时间:2019-10-06 14:13:50

为纪念鲁迅先生诞辰138周年,由绍兴鲁迅纪念馆和湖州博物馆联合主办的《经典的解读——赵延年〈阿Q正传〉木刻插图展》于9月25日在绍兴鲁迅纪念馆临展厅隆重开幕。 

鲁迅先生的《阿Q正传》,深刻揭示了古老中国的国民性思想根源,开启了近代中国的文化救亡与启蒙,成为近代中国文学史上永恒的经典。半个多世纪后,赵延年先生创作的《阿Q正传》木刻插图,又从美术的维度对鲁迅作品做了深刻的解读,为我们解读经典开启了另一扇崭新的大门,成为继文学经典后的美术经典。 

赵延年(1924—2014),浙江湖州人。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曾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浙江省美术家协会顾问,浙江版画会会长等。作品涉及木刻、漫画、连环画等多个领域,尤以版画成就最大,主要代表作有《抢米》、《鲁迅像》、《〈阿Q正传〉六十图》等。 赵延年的黑白木刻,刀法简括精到,作品始终紧跟时代脚步。早期作品多以反映民众困苦为主题,“文革”后赵延年为鲁迅文学作品创作了大量的插图,共刻有170多幅鲁迅题材作品,同时还进行鲁迅形象的艺术作品,是中国版画界耕耘最深厚的艺术家之一。

此次展览集中展示了《阿Q正传》的六十幅作品,还有上世纪七十年代为创作《阿Q正传》赵延年多次来绍时进行写生的小样稿、和记录其创作心路历程的手稿等,展览通过镜框、展柜以及多媒体相结合的展示手段,对“经典”进行了全面的诠释。 (绍兴鲁迅纪念馆) 

来源:浙江省文物局   作者:骆婷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