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市莲都区举办文物消防安全演练及相关知识培训
发布时间:2019-10-06 14:25:04

9月19日,丽水市莲都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在雅溪镇西溪村举办文物消防安全演练,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灭火器材使用及疏散逃生演练。 来自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区消防救援大队、雅溪镇人民政府、区文保所、区文物监察大队、雅溪镇文广中心站、莲都华数广电网络有限公司、西溪村村两委工作人员及村民等共100多人参加。

西溪村始建于唐中和年间,迄今已有一千一百多年历史。2014年被公布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其中有10处最具代表性的明清时期古建筑,被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村内保存有明末、清、民国以及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各类传统建筑90多幢,面积约有1万多平方米,大部分为木结构建筑,村民集聚,消防安全工作尤为重要。目前已对列入省保的10处古建筑配置了安防监控设备,安装了摄像头30台、IP广播10台、建立一个中控工作站等,实现远程在线巡查,应急广播预警等,并与当地派出所的“天地一体”执法预警平台联网,新增了89B5公斤级别灭火器50多只等,加强防范体系建设。

演练开始,首先在省保建筑奎壁联辉古民居天井处打开烟雾弹,村安保监控员通过安防视频监控及时发现险情,通过应急广播通知村民立即疏散,安全员在重要路口疏散指挥,引导村民迅速撤离到广场开阔处。然后在村会议室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由区消防救援大队领导对如何正确使用电器、液化气等进行讲解,最后在溪滩边由消防队员讲解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指导村民一拔二提三压操作灭火器进行灭火演练。

这次举办的文物消防安全演练是一次生动的实战教学,是为了教村民正确使用消防器材、掌握疏散逃生的技能;也是为了进一步宣传消防安全,切实提高村民消防安全知识,增强消防安全意识,提高自防自救互救等消防能力;更是为了让村民们积极参与到文物消防安全工作当中,形成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为西溪村营造良好的文物消防安全环境。(丽水市莲都区文保所)

来源:浙江文物网   作者: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