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安会馆·唐龙舟:宁波发掘出的第一艘古船
发布时间:2019-10-06 14:35:17

“庆安会馆(浙东海事民俗博物馆)是宁波大运河和海上丝绸之路的双重遗产点,馆内有精美的戏台和砖雕,而这艘唐龙舟,是迄今为止宁波发现的年代最为久远的古沉船,不仅体现了当时明州的造船实力,也佐证了民间划龙舟的习俗在宁波乃至浙江的历史已经相当悠久。”庆安会馆馆长黄浙苏将1973年出土于宁波和义路姚江边唐代造船场旧址的唐龙舟,作为“一馆一藏”向市民特别推介。  

三江口的庆安会馆,为甬埠行驶北洋的舶商所建,是江南现存两处融天后宫与会馆于一体的古建筑群之一。2001年6月,庆安会馆作为清代古建筑,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辟为全国首家海事民俗博物馆。2014年大运河申遗成功,庆安会馆作为大运河(宁波段)的重要遗存,成为宁波首个世界文化遗产点。陈列在庆安会馆恒温恒湿玻璃展柜内的唐龙舟,也静静述说着宁波海丝文化与运河文化的交融历史。 

全国第一次发现古代的龙舟

初看到唐龙舟,所有人会被它的长度所震撼。它由一整条红松木制作而成,总长11.5米,宽0.95米,深0.35米。历经岁月的古船,除了装饰的龙头、尾部残缺,其余保存相对完整。  

“这是我国第一次发现古代龙舟,当时各地的专家纷纷来甬一睹风采。”黄浙苏介绍了唐龙舟的出土过程。上世纪70年代,宁波和义路和战船街一带进行考古发掘。1973年,和义路甬江印刷厂门口挖防空洞时,意外发现了唐代的外销瓷器。考古部门介入后,在北侧江畔的淤泥中,发掘出宁波第一艘古船——唐代的独木舟。发掘人员在唐代的文化层里,发现了许多木头和加工过的碎残船板、木渣等,除此之外还有成排棚舍建筑的柱、桩和修造船的桐油灰、绳索、船钉等遗物。当时和龙舟一起出土的,还有晚唐的越窑青瓷和刻着“唐晚期大中二年”的铭文碗。  

龙舟上岸后,含水量很高,整艘船摸上去很软。文保部门遂用泥浆将整条船封存,防止船板开裂、收缩或变形,然后进行加固保护、科技修复。“因为船体较沉,考古部门动用了近30人,浩浩荡荡将船抬到了天一阁。”2009年,庆安会馆展陈改造,推出《中国·宁波船史展》,唐龙舟由天一阁移至庆安会馆。 

龙舟竞渡习俗到唐代更加成熟

黄浙苏说,昔日的独木舟以轻便著称,这艘龙舟不是按装载量来设计的,而是为了追求速度。“采用红松木显然是为了取得较大的浮力和较好的防腐性。船身有很多间隔均匀的小孔,小孔的位置就是竞渡者的位置,这些小孔是船舷划桨支托架的安装点。根据整艘船的排水量、舟体重量、载重量分析,这条龙舟可以承载17人,每个竞渡者的体重大约60公斤,两两交叉相坐,船身还留有一定的储备浮力。”  

宁波古属百越民族之一的“于越”,越人地处水乡泽国,出行多以舟代车。1976年鄞县云龙镇甲村出土了战国时期的羽人竞渡纹铜钺,可见龙舟竞渡之习俗早已盛行于吴越之地。黄浙苏说:“这艘龙舟的出土,表明划龙舟的习俗到了唐代更加成熟。”  

龙舟活动在浙江有悠久的历史。南宋时都城临安(今杭州)每年二月初八,西湖画舫尽开,苏堤游人,来往如蚁。龙舟六艘,戏于湖中。古代宁波在清明、端午、中秋开展水上划龙舟活动亦颇为活跃。清人徐兆昺撰写的《四明谈助》有记载:“端午之龙舟,八月十五之中秋天下皆然,唯四明则以十六为中秋,以中秋竞龙舟……” 

黄浙苏说,云龙镇赛龙舟的习俗源远流长,绵延至今,村村有龙舟,年年有赛事,是中国龙舟文化的传承地,2014年更是被中国民协授予“中国龙舟文化之乡”称号,如今这一地方民俗已发展成为众多年轻人喜爱的竞技性运动。  

再现宁波发达的造船业

黄浙苏介绍:“宁波(明州)是古代贸易通商重地,自从唐长庆元年(821年)明州州治迁至三江口后,明州港港口航运业迅速发展起来。大中初年(847年),明州已设有官办造船场。”  

这艘唐代独木舟外表光滑,外板厚度匀称。经分析,当时加工成形的过程必须具备内外两副不同部位的模板,方能达到如此对称,更少不了放样或做小模。黄浙苏认为,1000多年前一艘民间独木舟能呈现如此准确的设计和工艺过程,足见唐代明州的造船事业是何等发达,显示了唐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和创造力。 

宋朝开始,宁波几已成为中国建造海船的最重要基地,史称“四明船场”或“明州船场”的船场总部,就设在今天的战船街,宋代还在此设有“造船官”监管船务。到了清代,造船场仍在沿用。《四明谈助》中记载:“今之船厂,或即宋船场也。大舰陈于江涂,灰、油麻、铁杂作纷营……凡巡洋营船,皆出于此,宁绍台道掌其事。”  

宁波目前已经发掘了东门口北宋海船(1979年)、象山涂茨明代古船(1995年)、和义路南宋古船(2003年)、象山渔山“小白礁Ⅰ号”清代古船(2008-2014年)和慈溪的元代古商船,以唐龙舟年代最为久远。  

黄浙苏说,唐龙舟是反映生产力发展、生产技术进步和科学发明创造的代表性文物,2017年1月,通过浙江省文物鉴定审核办公室鉴定、浙江省文物局核准,唐龙舟被评为一级文物。“我们正在开展对船体本身的科技保护研究,让更多人了解宁波的造船业和民俗文化。” 

来源:宁波日报   作者:陈青 丁洁雯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