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巨变话绍兴:一座古城展新颜
发布时间:2019-10-06 14:36:26

身着统一制服,带上探地雷达、水准仪、全站仪……今年8月,在绍兴市越城区几座历史古桥上,人们总能看到几个年轻的身影。针对古桥完整性、病害情况、变形及内部状况等问题,他们利用高科技物探设备,为绍兴古桥群做起了深度“体检”。 

在绍兴古城区内,对于文物古迹的监测与保护工作,一直都在进行。也正因为这份“呵护”,这座历史底蕴深厚的城市,在历经2500多个春秋后,依然生机勃勃。 

这是一座“没有围墙的博物馆”,舜禹遗迹、越国古址、秦汉碑刻、唐宋摩崖、明清故居,历史的光辉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闪耀。 

如何加以保护与利用?长期以来,绍兴探索的脚步没有停下。回望历史的“记事本”,几十年间,古城保护的力度与精准度都在不断加大。 

1982年2月,国务院公布全国首批24个历史文化名城,绍兴名列其中;1999年,绍兴投资12亿元打造环城河综合工程,奠定了古城的水乡风貌;2001年,绍兴古城保护首次有了规划,当年,绍兴单独编制的《绍兴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出炉,这在绍兴古城保护历史上意义非凡;2002年,越城区旧城改造办公室成立,拉开古城统一改造序幕……到了2019年,绍兴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办公室成立,《绍兴古城保护利用条例》正式实施,古城保护工作变得更加专业与高效。 

根据《条例》,绍兴市名城委梳理出2019年绍兴古城保护利用工作清单共45项,涉及古城宣传推介、规划编制、政策制订、文化挖掘、资产利用、交通管理、重点项目建设等方方面面,由市、区两级职能部门紧密协作、分头推进,目前已取得一定成效。 

当然,古城需要的不仅是“古起来”,还有“活起来”,让游客“留下来”。走在老城区内,粉墙黛瓦的民居、古色古香的街巷、特色鲜明的文旅体验区格外引人注目。这几年,绍兴古城保护利用的这篇“大文章”,在一次次实践中,书写得愈发生动,千年古城的魅力,将源源不断散发……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