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龙湾区举办“乡愁记忆——龙湾传统民居建筑构建特展”
发布时间:2019-10-21 14:17:53

温州市龙湾区文博馆基于龙湾区三年城中村改造中历史建筑的保护成果,于9月27日-11月30日推出“乡愁记忆——龙湾传统民居建筑构建特展”。 展览以龙湾区2015至2018年大拆大整中保留下来的龙湾当地传统民居建筑构件为主,精选190件(套)展品献礼新中国70周年华诞。

展览共分四个单元,《临窗观景》单元以龙湾传统厅堂场景、门窗构件的展示体现传统龙湾民居中的礼仪秩序与风俗观念;《四水归堂》单元以各类瓦当、天沟、雨漏与导水筒组成的古代排水导水系统表达龙湾先民顺应自然、天人合一的思想观念;《意匠生辉》单元以灰塑、砖雕、石构件的纹饰彰显传统能工巧匠的超高雕刻工艺与其中蕴含的文化内涵;《鸿图华构》通过展示木结构的雀替、斗、升、昂、拱、翘等构件一窥古代木质建筑的奥秘。

此外,开幕式当天,龙湾区文博馆还推出“龙湾民间壁画”、“龙湾古建筑木雕”、“传统木结构营造技艺”、“龙湾木雕”等龙湾传统非遗项目展演,更有“斗拱模型组装赛”让观众现场体验中国古建筑的精巧之处。(温州市龙湾区文博馆)

来源:浙江省文物局   作者:陈淑蒂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