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吉龙山107号墓考古发掘成果专家论证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9-11-06 14:56:05

安吉龙山107号墓(八亩墩)位于浙江省安吉县递铺街道古城村,由中心主墓、陪葬墓、陪葬坑以及外围隍壕组成,总面积约35000平方米,是龙山越国贵族墓群中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一座。目前,中心主墓、器物坑、陪葬墓等发掘工作接近尾声。

为总结安吉龙山107号墓现阶段的发掘成果,保障后续考古发掘及文物保护利用的开展,2019年10月31日, 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安吉县召开了“安吉龙山107号墓考古发掘成果专家论证会”。来自国家文物局、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文物报、北京大学、山东大学以及江苏、安徽、湖南、四川、陕西、上海、浙江等考古文博单位的近二十位专家参加了论证会。参加会议的还有浙江省文物局郑建华副局长,安吉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旭华及相关工作人员。

上午,专家们首先参观了龙山107号墓的考古发掘现场,听取项目负责人田正标研究员对墓园结构、中心主墓、器物坑、陪葬墓等的介绍。随后参观了安吉古城考古与保护中心,观摩出土文物。

下午的专家研讨,由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刘斌主持。安吉县宣传部长陈旭华首先致辞,田正标研究员汇报龙山107号墓的考古成果。随后,与会专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专家们肯定了龙山107号墓的田野考古发掘工作,并就墓葬年代和族属、墓葬等级、墓主性别、墓葬营建方式、陵园制度、后续发掘保护展示等问题各抒己见,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最后,李伯谦先生做了总结发言,他认为此次发掘的理念方法与模式科学先进,在田野考古中具有示范性意义的工作案例;安吉龙山107号墓的发掘是越国文化研究中的重要发现、重要成果、重要进展;考古科研单位、政府、社会资本共同参与的工作模式是今后进行考古工作的新模式。

通过本次研讨会,总结了安吉龙山107号墓考古工作已经取得的成果及需要注意的问题,为下一步的发掘、研究、保护和展示工作指明了方向。(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来源:省文物局   作者:游晓蕾 张森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