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瓯海区召开文物安全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19-12-08 14:35:31

11月29日上午,温州瓯海区召开了全区文物安全推进会。区委宣传部、区委统战部(民宗局)、区委党史研究室(地方志研究室)、区发改局、区教育局、区民政局、区财政局、区住建局、区法院、区公安分局、区综合执法局、区交通运输局、区水利局、区文广旅体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城市建设中心、区征收服务中心、区塘河工程建设中心、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区消防分局(区消防救援大队)等部门及各镇街(经开区) 分管领导参加。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延鸿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副区长林照光主持。

瓯海区辖区面积大、文物类型多,数量庞大,仅第三次全国不可移动文物普查登录点就有400余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文保点)等91处(其中国保单位1处、省保单位4处)。会上,区政府与与乡镇(街道)签订了文物安全责任书。会议强调,一要提高认识,牢固树立正确的文物安全工作理念。文物安全是文物工作的基础和生命线,关系到文物事业繁荣发展的全局。面对新形势下文物工作的新挑战,一定要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共同守护好宝贵的文物,让文化遗产生生不息、代代相传。二要统一思想,正确处理文物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近年来,随着瓯海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城市建设如火如荼,文化遗产及其生存环境面临着全新的情况,文物安全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更加突出。三要加强组织领导,推动瓯海文物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文物安全是一项跨部门、跨行业的工作。新时代,面对更加复杂严峻的文物安全形势,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协作,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确保文物安全工作落到实处。(温州市瓯海区博物馆) 

来源:浙江省文物局   作者:施素娇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