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乡村博物馆建设经验交流会在武义召开
发布时间:2019-12-08 14:36:12

为总结交流全省乡村博物馆建设经验与做法,进一步推动全省乡村博物馆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11月26日,由浙江省文物局主办,武义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承办的“全省乡村博物馆建设经验交流会”在武义召开。来自全省各设区市、有关县(市、区)文物行政部门及部分博物馆的相关业务负责人,共80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交流会于26日上午开始,武义县副县长施礼干为会议致欢迎辞。随后,浙江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张环宙教授为参会代表做了“唤醒乡村记忆:乡村旅游与乡村博物馆”主题讲座,通过分析旅游市场的变迁,探讨文旅融合背景下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实现方式,提出乡村博物馆建设的创新理念,为乡村文化旅游的发展提供了启发性思路。

26日下午,会议进入乡村博物馆建设典型案例介绍与交流阶段,来自安吉县、松阳县、武义县、常山县的代表先后就所在地的乡村博物馆建设经验与做法作了交流发言。安吉县文体旅游局副局长王正南介绍了“政府主导、规划先行、民众参与、统一管理”的安吉做法;松阳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汪德军分享了松阳县“政府投入、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建设经验;武义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董三军、武义县王宅镇陶宅农耕文化展示博物馆馆长陶俊伟分别从宏观视角和操作层面讲述了“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定级管理”的武义做法;常山县辉埠镇久泰弄村村支部书记陈金明则为参会代表介绍了泰弄村结合地方特色建设乡村博物馆的实践。

会议最后,曹鸿副局长做了总结讲话,指出乡村博物馆建设是贯彻中央乡村振兴战略要求、落实省委省政府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有效举措,肯定了我省乡村博物馆建设工作近年来取得的初步成果,同时也指出当前全省乡村博物馆建设过程中存在缺少规范标准、顶层设计不够和业务指导不足等困难和问题,强调了乡村博物馆建设没有固定模式,要与地域文化、优势产业、文化要素有机结合,注重个性化发展,并对我省乡村博物馆建设的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各地应提高站位,充分认识乡村博物馆建设的意义;深化创新意识,探索乡村博物馆建设新路径;注重以人为本,激发村民参与乡村博物馆建设的热情;政府加强指导,推动乡村博物馆机制建设和规范发展。各级单位要齐心协力,整合资源,结合村级文化设施,借助我省文化礼堂建设和文旅融合工作的推进,不断提升文化礼堂村史馆和展示馆的展陈水平,以文化引领乡村振兴,让乡村博物馆在文化礼堂建设中发挥更多更好作用,将乡村博物馆建设成为展示地域文化的新地标,推动文化浙江建设的新平台。

乡村博物馆是我省在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推进省委、省政府“大花园”建设中产生的新博物馆形态。近年来,我省各地依托丰富的文化和旅游资源,积极开展乡村博物馆建设的探索。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省各地创建各类乡村博物馆906座,场馆面积达53.56万平方米,拥有各类藏品33.9万件。各地的乡村博物馆形态各异,资金来源形式多样,发展模式各具特色。

作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有效载体,乡村博物馆建设是博物馆事业在乡村发展的有益探索和实践,是文旅高质量融合的具体表现,也是公共文化服务领域在乡村的拓展和延伸。通过乡村文化实物展示,乡村博物馆体现了当地自然生态环境、人文历史底蕴和多元企业文化,在传承乡村历史文明、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成为推动农村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丰富基层文化服务、打通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同时,通过和乡村振兴、文物保护及全域旅游的有机结合,乡村博物馆建设提高了乡村文化旅游收入和产业发展活力,在推动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方面彰显了文化力量。

来源:浙江省文物局   作者:季一秀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