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海博物馆举办项士元谢世60周年纪念活动 《中国簿录考》(点校本)首发
发布时间:2019-12-08 14:36:57

今年是项士元先生谢世60周年。为表达对项先生的缅怀和追思,并激励今人继承项先生的精神,进一步做深、做实、做好当下历史文化工作,11月28日,由临海市人民政府联合台州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共同举办的“项士元先生谢世六十周年纪念活动暨项士元学术研讨会”在临海市博物馆举办。

项士元(1887-1959)是台州近代著名学者、教育家和爱国人士,也是临海博物馆首任馆长。他平生涉猎广泛,著述宏富,撰有史学、新闻学、金石学、民俗学、方志学、语言学等著作158种。

项士元生前不单关心国家大事,勤奋好学,著述宏富,而且对发展家乡的文化和教育事业也费尽了心血。他呕心于文物保护,奔走抢救台州文物,慷慨捐献毕生积藏,在临海兴办学校、创办报刊、捐献藏书,创建了临海图书馆。他是临海教育、图书、博物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也是推动台州近现代文保工作发展的重要人物。

研讨会上,临海市博物馆原馆长徐三见、临海文保所所长彭连生、项士元外孙女蒋竹仙和台州知名学者丁式贤分享了项士元生平往事、文物征集保护事迹、《中国簿录考》中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等。

当天,还举办了《中国簿录考》(点校本)的首发仪式。

《中国簿录考》是项士元的代表性学术著作。项士元从30岁左右即开始编纂此书,穷其一生,著成此稿。该书收录了中国自汉至近现代所能见到的所有目录学类著述,并略为考述,是一部我国目录学簿录类著述的集大成之作,也是20世纪同类著述中最权威的学术巨著。此书稿藏于临海市博物馆,此前被列入《台州文献丛书》工程,由临海市博物馆原馆长徐三见先生整理、点校,历时两年有余完成。

临海市博物馆馆长陈引奭表示,项士元先生留下了许多珍贵的手稿,博物馆已经陆陆续续在整理:“为了避免毁坏和损失,我们首先将这些手稿电子化。目前,我们已经将先生的日记全部扫描成照片并开始整理、点校,希望五年内可以公之于众。先生的日记一共有137册,大概三百万到五百万字,里面记载了晚清到解放后整个台州乃至浙江的大事件,很多事情都是鲜为人知的,史料价值很高。”

另外,陈引奭希望社会上的有识之士也可以加入到整理项士元手稿中来:“先生著作丰富,多达158类。我们博物馆的力量毕竟有限,欢迎更多志同道合的人加入进来,一起整理,让这批手稿更快与读者见面。”

来源:台州日报   作者:记者 单露娟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