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浙江省世界文化遗产监测年会在杭州良渚遗址召开
发布时间:2019-12-08 14:50:45

11月29日至30日,由浙江省文物局、杭州市园林文物局、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指导,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浙江省世界文化遗产监测中心)主办,杭州良渚遗址遗产监测管理中心承办的“2019年浙江省世界文化遗产监测年会”在良渚遗址遗产监测管理中心召开。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浙江省文物局、杭州市园文局、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杭州西湖世界文化遗产监测管理中心、大运河杭州段综合保护管理中心等全省大运河沿线各级遗产监测单位、良渚遗址遗产监测管理中心、中国明清城墙(临海台州府城墙),江南水乡古镇(乌镇、西塘、南浔、新市),海上丝绸之路(宁波永丰库、天童寺、保国寺、慈溪上林湖,龙泉,温州江心屿东西塔,临安天目窑),青瓷窑遗址(慈溪、龙泉),闽浙木拱廊桥(泰顺、景宁、庆元),海宁海塘•潮文化景观等各级主管部门、研究机构、省内世界文化遗产以及预备名单遗产地文物保护管理监测机构的代表和专家共4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刘斌主持,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解冰、浙江省文物局副局长郑建华、杭州市园林文物局副局长卓军、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蒋卫东等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沈阳、故宫博物院信息化中心原主任、研究员胡锤、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世界文化遗产中心副主任吴婷、浙江省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处处长李新芳等出席会议并作主题报告和讲座。本次年会主要对世界文化遗产监测工作实践与信息化建设工作展开交流和讨论。

会议安排了吴婷《中国世界文化遗产监测工作指南》、李新芳《浙江的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实践》、傅峥嵘《浙江省不可移动文物信息化建设与GIS系统》、杨小茹《如何编写保护管理状况报告——以西湖世界遗产为例》、胡红文《大运河综合保护管理》等五场主题报告,议题环环相扣,理论联系实际,具有很强的启发性和操作性;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听取由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沈阳题为《海丝与海丝申遗》的讲座分享与沙龙,考察了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和良渚考古工作基地,杭州良渚遗址遗产监测管理中心主任郭青岭向与会代表介绍了良渚遗址监测工作情况,展示了良渚古城遗址遗产监测预警系统,与会专家和遗产地代表围绕世界遗产监测工作介绍了各自的工作成果和经验问题,大家充分交流意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来源:浙江省文物局   作者:傅峥嵘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