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山寻梦——蒲华和 他的台州师友们》作品展在临海博物馆开展
发布时间:2019-12-08 14:52:41

11月28日,由台州市文保中心和临海博物馆共同举办的《湖山寻梦——蒲华和他的台州师友们》作品展,在临海博物馆一楼临展厅开展。

蒲华,嘉兴人,晚清著名书画家,与虚谷、吴昌硕、任伯年合称“海派四杰”。他自小聪颖,读书习画,多诗画之友。1865年,蒲华从明州(今宁波)前来台州,游幕于太平(今温岭)新河、海门等地,并在台州各地结交了许多诗画良友。之后,他时常来台州鬻画访友、诗酒往还,留下创作无数。

本次共展出蒲华和他的台州师友们作品70幅。展览分为“泼墨仙姿海上传”“台山诗酒几经年”“数竿墨竹通天地”“十里清溪写辋川”“莫道虚怀能若谷”“敢称高谊有嘉缘”“瓦砚陶琴一榻眠”七个单元,呈现了蒲华各个时期的创造风貌。比如“泼墨仙姿海上传”展出了蒲华的水墨画作,他精擅水墨,用笔拙厚活脱,从无拘谨扭捏之相,笔下山水、墨竹、花卉皆鲜活滋润,别具姿态。

临海博物馆一名工作人员介绍:“上世纪80年代,台州书画界的前辈冯质彬先生、张直生先生和蒋文韵先生,曾联合举办过一场《蒲华在台州》的专题展览,所展出的蒲华作品是三位老人半个多世纪以来的收藏。后来,椒江的王及先生又连续出版了蒲华研究专著。台州书画院也在蒲华到台州150周年时举办过一场专题展览。”

据悉,临海博物馆早期也有过关于蒲华作品的展览,但限于条件与保存状况,难成体系综合展示。临海博物馆新馆开放后,这些文物得以妥善保护修复,“希望通过这次展览,让广大市民能够走进历史、感受艺术,增强文化自信”。

来源:台州晚报   作者:记者 单露娟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