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宪法”起草地旧址保护宣传被推介为全国优秀案例
发布时间:2019-12-29 14:37:05

近日,“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优秀案例宣传推介活动”终评会在京举行。经过20家入围项目单位代表汇报和评审专家认真评议,最终,(杭州)“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申报的“五四宪法”起草地旧址保护宣传案例被推介为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优秀案例。

五四宪法起草地旧址为“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北山街馆区,位于杭州市北山街84号大院30号楼,建于20世纪30年代中期。1953年12月28日至1954年3月14日,毛泽东率领宪法起草小组在西子湖畔历时77天,起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部宪法草案初稿,为1954年宪法的正式诞生奠定了重要基础。

为尽可能还原历史建筑原貌和历史场景,准确、全面、生动地讲好宪法故事,展馆策展团队翻阅大量文献资料档案,挖掘整理了一大批五四宪法起草过程中鲜为人知的珍贵文物和史料,展陈方案经过省内外展陈专家20多次研讨,反复论证,制定了科学详细的修缮方案……北山街馆区于2016年12月4日正式开放,栖霞岭馆区于2017年12月4日开放,陈列馆形成“一馆两点”工作格局。在国务院核定并公布的762处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五四宪法起草地旧址成功入选,成为新晋“国保”。如今,五四宪法起草地旧址已成为展示社会主义宪法和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的重要窗口。

据悉,“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优秀案例宣传推介活动”自今年7月启动以来,经过革命文物所在地省级文物行政部门推荐和革命文物单位自主申报,共有46项案例进入初评。终评会采取现场汇报演示、专家和与会代表分享交流的方式进行,最终产生十佳案例和优秀案例各10项。活动组织方指出,这批优秀案例涵盖了革命文物维修保护、展示传播、社会教育、文创旅游等多个门类,堪称近年来各地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不断创新发展、硕果累累的缩影。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梁心韵 记者 熊艳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