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000年前的远古野牦牛化石,你见过吗?
发布时间:2020-01-05 10:37:00

 

22岁的时候,吴雨初去了藏北。当时的记忆满是风雪、扬沙、严寒,但总夹带着藏族朋友的笑脸和藏区独特的自然风貌。

57岁的时候,他又踏上雪域高原。这一次,他辞去了北京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职务,去做了一件很多人都想不到的事——建造牦牛博物馆,填补国内空白。

12月29日,“牦牛走进浙江——高原牦牛文化展”在浙江自然博物院杭州馆开幕。

牦牛被称为“高原之舟”,伴随藏族人民走过几千年,成就了包括生存方式、生活方式、生产方式在内的高原文化,有较高的研究价值。

这次来杭的有400多件展品,涉及自然标本、生产工具、生活用品、历史文物、艺术作品等多个门类。其中,有45000年前的远古野牦牛化石,有2000多年前的汉代金牦牛雕像,有1000多年前的古代战争用品等,还有至今仍在使用的牦牛毛帐篷、牦牛皮船。还有一个展品,令人意想不到,是数千年来为牧民带来温暖的唯一燃料——牦牛粪。

本次展览将一直持续到2020年2月28日,其间还将举办形式多样的公共教育活动,包括藏族传统文化体验、藏历新年体验、青少年探秘牦牛等,从不同角度带大家了解、体验西藏牦牛文化的独特风情。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凌姝文 通讯员 吕璐嘉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