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博物馆全国首家企业分馆在温岭成立
发布时间:2020-01-05 13:19:31

 

上月28日,浙商博物馆中马馆、中马浙商文化研究院在温岭市挂牌,标志着浙商博物馆全国首家企业分馆和全省首家民办非企业性质的浙商文化研究院正式开馆、开院。

浙商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大潮中诞生并壮大起来的创业者和企业家群体。浙商不仅创造了大量的物质财富,也形成了独特的“浙商文化”。从文化渊源上看,“浙商文化”传承了浙江深厚的文化底蕴;从实践基础看,“浙商文化”形成于广大浙商的创造性实践,是支撑浙商开拓进取的精神动力。“浙商文化”成为民营经济实现新飞跃的重要支撑。

为更好地推广发扬温岭市的“浙商文化”,中马集团有限公司牵头成立了浙商博物馆中马馆和温岭市中马浙商文化研究院。2019年3月,浙商博物馆中马馆成为浙商博物馆授权设立的全国首家企业分馆;2019年7月,温岭市中马浙商文化研究院经审批,成为浙江省首家民办非企业性质的浙商文化研究院。

浙商博物馆中马馆、中马浙商文化研究院有展览场地5000多平方米,内设浙商文化研究交流中心、中马浙商文化教育基地、浙商文化书法艺术展区以及墨舞中马藏品馆等5个区域,设“千年商脉”“群星闪耀”“商海台温”“以梦为马”四大篇章,将浙商的千年发展史通过实物、图片、文字等娓娓道来,令人耳目一新。浙商博物馆中马馆每周一、三、五免费对外开放。

来源:台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刘振清 曹军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