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县博物馆《玩·味十足——奇趣的民间玩具》正式出版
发布时间:2020-03-05 15:26:38

近日,海盐县博物馆《玩·味十足——奇趣的民间玩具》正式出版。该书分上、下两部分。上部分为民间玩具概说,阐述了民间玩具的起源和发展,从史前到近现代详实陈述了个时代玩具的发展脉络,介绍了民间玩具的分类,使读者在纷繁的玩具中可以清晰划分其品类。下部分为民间玩具鉴赏部分,以儿童的成长为主线,逐步递进展开不同年龄阶段所玩的玩具,详尽介绍了该玩具的实用性、文化性、艺术性及其地域风格等鉴赏知识。

海盐县博物馆馆藏民间玩具来源于民间美术家李寸松先生的无偿捐赠,后经几代文博人的征集,目前民间美术品数量扩展至3000余件(套)。博物馆新馆成立后,为充分利用这些优质的馆藏资源,于2015年举办“祈福纳祥——新春特展”,集中展示春节节令民间玩具和工艺品;2016年,举办“玩,味十足——海盐县博物馆馆藏民间玩具展”,入选2016年度《中国博物馆陈列展览年度通览》,并在省内13家博物馆巡展。(海盐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来源:省文物局   作者: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