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文物局进一步为博物馆有序开放提供指导
发布时间:2020-03-08 13:31:18

经过社会各界艰苦努力,全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浙江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降至二级,生产生活秩序呈加快恢复态势。为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运行,根据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浙江省政府在“两确保三争取”目标的基础上,着力做好“六稳”工作,继续实施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推动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继组织浙江省博物馆学会编制《浙江省新冠肺炎防控博物馆有序开放操作指引》印发全省之后,浙江省文物局积极倡议博物馆配置入口测温设备,发布《浙江省文物局关于文物博物馆开放单位入口测温设备配置建议的函》,为进一步推进博物馆疫情防控和有序开放工作提供技术指导与资源对接。

在2月26日发布的建议函中,省文物局提出,博物馆重新开放应配妥入口测温设施设备,努力创造条件推动博物馆等文博开放单位对观众测温的常态化。省文物局协调海康威视、浙江大华和宇视科技等制造商,提供了非接触式红外热成像测温仪配置清单、直供报价及联系方式,以保证工作人员的自身安全,推进博物馆有序开放。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浙江省文博系统认真贯彻上级部署,立即启动暂时闭馆应急预案,一方面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维持闭馆状态;另一方面积极推出数字化展览、虚拟展示、远程社教活动等线上服务,同时加强安全管理,排查维护水电设备、安消防设备和暖通设施,确保馆藏文物安全,为疫情过后的开馆运营做好准备。此次博物馆配置入口测温设备的倡议,为全省文博单位有序开放提供了技术服务和渠道保障,是响应全省文旅系统进一步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要求的一项实际举措。通过文博单位与测温产品企业的有效联络和规范采购,博物馆合理配置测温设施设备,为从源头上防输入、防扩散,保证博物馆功能安全有效发挥做好准备,也为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推动企业经济发展和市场有效运行,实现省委省政府“两确保三争取”目标贡献了文化力量。(省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  

来源:浙江文物网   作者:季一秀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