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溪三十六堰”入围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申报名单
发布时间:2020-03-15 11:25:39

3月6日,婺城区“白沙溪三十六堰”申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领导小组及省专家组组团走访“白沙溪三十六堰”,为下一步“申遗”进行勘察。不久前,中国国家灌溉排水委员会公布了2020年度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候选申报名单,全国共有四处入选,“白沙溪三十六堰”也被列入候选名单。

白沙溪旧名“白龙溪”,是婺城的“母亲河”,主流长68.3公里,由沙畈溪口门阵入境,接纳银坑溪、大铺水、左别源等支流,入沙畈水库,经金兰水库后,流经琅琊镇、白龙桥古方村、新昌桥村,在乾西乡石柱头入婺江。

根据史书记载:卢文台在建武三年(公元27年)率部36人从宜阳退隐到辅仓停久(今婺城区沙畈乡停久村),垦田卢畈,首筑白沙溪堰,引水灌田,其后数百年,经百姓共力,筑起三十六堰,沿岸百二十余村受益。近年来,“白沙溪三十六堰”经过不断修缮治理,目前使婺城区沿线乡镇受益农田27.8万亩。去年,白沙溪通过了省“美丽河湖”验收。

来源:金华日报   作者:记者 周朗明 通讯员 张苑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