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七个村列入第八批省历史文化重点村落项目名单
发布时间:2020-03-15 11:34:51

日前,浙江省第八批历史文化重点村落项目名单公布,我市有7个历史文化村落在列。目前,我市历史文化村落保有量位居全省第二。

这次的上榜村落分别是:兰溪市兰江街道姚村村、东阳市画水镇洪塘村、义乌市义亭镇陇头朱村、永康市芝英镇芝英六村、永康市芝英镇芝英七村、武义县柳城畲族镇上黄村、磐安县安文街道墨林村。

为了留住这些不可再生遗产,保护好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浙江率先开展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工作,从2013年起,每年启动历史文化村落重点村和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一般村项目,力求“一年成形、两年成品、三年成景”。

为把这批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好,市农业农村局积极争取省项目和资金。省立项八批项目中,我市共列入省重点村项目60个(全省335个),占比17.9%,5个村认定为省历史文化保护利用示范村。

截至去年底,我市前五批38个重点村均已按照要求完成主要项目建设并通过省绩效评价。在完成古建修复的同时,充分挖掘资源合理开发利用,拓展能够促进古村落可持续发展的新型业态。如2019年新修复完成的第五批5个历史文化重点村,开发区汤溪镇上境村设置了古法造纸、扎染、农事体验等研学课程,每天都能接待不少研学团;义乌义亭镇缸窑村恢复了制缸技艺,培育了陶艺体验馆、陈记酒业;全国首个诗人小镇落户浦江大畈乡建光上河村,村里仅索粉面一年收入200余万元;武义熟溪街道郭上村为3A级旅游景区,乡村旅游产业火热;磐安尖山镇横路村开发水下孔景区,开办农家乐、民宿20余家,全年实现旅游收入1000万元。

【相关链接】

浙江省历史文化重点村落名单(金华 共60个)

婺城区(开发区):雅畈二村、上阳村、上境村、寺平村。

金东区:蒲塘村、山头下村、琐园村、雅湖村、仙桥村、郑店村。

兰溪市:长乐村、芝堰村、三泉村、永昌村、潦溪桥村、聚仁村、社峰村、姚村村。

东阳市:蔡宅村、李宅村、上安恬村、官桥村、厦程里村、洪塘村。

义乌市:尚阳村、石明堂村、缸窑村、田心村、倍磊村、陇头朱村。

永康市:厚吴村、舟山二村、象珠一村、芝英一村、芝英八村、 雅吕村、芝英六村、芝英七村。

浦江县:嵩溪村、新光村、礼张村、古塘村、潘周家村、建光上河村、吴大路村。

武义县:陶村、俞源村、郭下村、丰产村、岭下汤村、郭上村、范村村、坛头村、上黄村。

磐安县:大皿村、梓誉村、横路村、管头村、榉溪村、墨林村。

来源:金华日报   作者:记者 许健楠 通讯员 何婕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