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花多絮飘 花粉过敏进入高发期 防过敏 您不妨试试这几招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3-29 09:11:37 星期四   

这两天阳光应该是满足了大家的需求,早晚也不冷了(昨天早晨最低14℃),中午在太阳下甚至感觉到被烤得炙热(昨天午后最高27.4℃),但是室内甚好,窗前一站,小风吹得人清气爽,解乏除春困的最佳良药。而这般阳光满满的状态将一直持续到4月1日,天气好到爆。每天几乎都是一样的模式,日出—>升温—>日落—>降温,预计今天多云,最高27℃左右。明天云稍微多点,阳光可能会有些若隐若现。

花粉过敏进入高发期

这个周末,也完全是春光明媚的样子,最高气温可达28℃左右。不过,在这么晴好的天气里,花粉过敏的市民也多了起来。

前两天,章女士在太子湾公园游玩了一下午,但是在回来的路上却发现自己全身出现了大片红斑、风团,还不停打喷嚏,并出现了胸闷现象,她匆匆赶到区一医院皮肤科:“医生,我这是怎么了。” 经皮肤科马东红副主任医师检查,章女士出现了花粉过敏症状。经过静脉注射、服用抗敏性药片后,章女士的症状逐渐控制、缓解。

春季草长莺飞,百花齐放,人们禁不住要脱去冬装,去郊游踏青。但总有一部分人乘兴而来,却因花粉过敏引发了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结膜炎、过敏性咳嗽、哮喘及皮肤过敏等疾病,败兴而归。

相比鲜花,飘絮更容易致敏

据马医师介绍,近来,区一医院花粉过敏患者明显增多,而花团锦簇的春季,其实是各种花粉过敏症的多发时期。

什么是花粉过敏呢?马医师介绍,直径在30—50微米的花粉,它们在空气中飘散时,极易被人吸进呼吸道内。有的人吸入这些花粉后,就会产生花粉过敏症,面部皮肤出现红斑、丘疹或细小鳞屑,并伴有瘙痒感或灼热感等症状。

眼下,柳树、梧桐树正在生长,树上的飘絮散发的花粉也是常见的致敏花粉。这些植物在风起的日子里更容易播撒,也更容易致敏。

室外活动或郊游,需注意这几点

大风天减少外出,外出戴口罩:在花粉飞散比较严重的日子里,外出应当注意戴上帽子,最好选择花粉难以附着的纤维制帽子。另外,对于花粉过敏症患者来说,外出时口罩也是必不可少的重要装备,最好选择防护性强、透气性强的口罩产品。回家后,也要及时清洗口罩。

及时清洗发肤:过敏体质的人回家之后可以做一个鼻腔的清洗,面部过敏可以做一个局部的冷敷。头发是花粉附着的“重灾区”,花粉很容易因为头发上存在的静电而附着于头发中,人们在进家的时候容易将花粉带入家中,如果不洗头发就直接睡觉,花粉还容易附着在寝具上。

不要在室外晾衣:花粉较多的季节,不要在室外晾衣服、床单等,否则容易让过敏源进入屋内。在花粉指数很高的时刻外出回家后,记得换上干净的衣服,以免残留在上面的花粉引发过敏反应。另外,眼睛比较敏感的人,外出时可以选择戴眼镜或太阳镜,提高防护效果。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李小荣 项亚琼 通讯员 邹紫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