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网络媒体走转改】赵红卫重返服务站 重温铁路情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2-06 17:35:59 星期二   

    

    杭州网讯 杭州东站是杭州市的东大门,一座高度现代化的客运特等站。在火车东站,“赵红卫雷锋服务站”一直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乘车的你,如果需要帮助,可以找“赵红卫雷锋服务站”,这里有热心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他们都会耐心帮你解决问题。

    那赵红卫到底是谁?“赵红卫雷锋服务站”的故事你知道吗?

    2001年,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省优秀共产党员、上海铁路局服务明星赵红卫的名字命名的“赵红卫服务网络班”在铁路杭州站亮相。

    赵红卫重返 “赵红卫雷锋服务站”

    1954年出生的赵红卫已经退休13个年头了。今天,赵红卫重返 “赵红卫雷锋服务站”。她说她想重温一下为旅客服务的工作。赵红卫拿着自己的“珍藏版”工作服,走进值班室换上衣服,看着镜子里的自己,她说,到了车站,穿上这身穿了28年的制服,感觉又回到了从前。

    聊起“赵红卫雷锋服务站”的命名,赵红卫显得有些不好意思,“用我的名字命名,我想一方面是激励我,另一方面则是希望‘人民铁路为人民’这种精神能继续传递下去。”赵红卫笑言自己完全是幸运儿,“红花需要绿叶陪衬,没有同事的共同努力,也不会有今天,也不会有‘赵红卫雷锋服务站’。”

2004年11月30日,是赵红卫退休离岗的日子,“那天大家都欢送我,我很不舍这个岗位,回家哭了很久,我家离火车站很近,骑车也就十来分钟,家旁边就是轨道,所以我真的很难过,非常不舍。”说着说着赵红卫偷偷抹着眼泪,这眼泪,包含了赵卫红这么多年对工作岗位的不舍,又包含着她一直想要为旅客们多做点事的心意。

这颗暖暖的心,曾经温暖了一个又一个归家的旅客。他们一定还记着赵红卫吧,那个嘘寒问暖,热情和蔼的热心大姐。

    “工作要用心,用心才能把工作做好。”

    1997年,客运员赵红卫自发动手开设了“雷锋角”,无偿为旅客提供简单的便利服务。再到1999年新站落成后的“迎宾第一岗”,以及其后的“赵红卫服务台”, 赵红卫一直坚持“把旅客的话放在心上,努力解决旅客的每一个困难。”

    以前在火车上工作了12年的赵红卫1995年调到杭州站,一年后又搬迁到了火车东站,“到了杭州东站之后就是一个大棚,所以服务体系很弱,大家的服务意识也不是很强,旅客进来之后比较混乱,也没有人可以问询。后来我就和我们指导员反映了这个问题,看能不能建立个服务台。结果领导也很也表示赞同并希望我来干这件事,我也很乐意,也很喜欢跟旅客在一起,就这样办成了这个事。”

    设立服务站后,赵红卫也经常会去外地,学习交流其他地方的工作经验。她很注重去机场、宾馆的服务体系,路过都会仔细留意。

    时代在变化 精神依旧传承

    “赵红卫服务台”值班站长徐一炜3年前加入了杭州东站铁路服务行列。

  徐一炜坦言今天也是第一次在工作场合跟赵红卫见面,“赵红卫服务台就像是杭州东站的心脏一样,赵老师当年做的许多事情都让我印象深刻, 照顾旅客走势的小孩,为了帮一些不识字的聋哑旅客提供服务,主动学习哑语,铁路工作密度非常大,能做到这些真的很不容易。当然,这些精神我们都铭记在心,赵老师学哑语,而我们现在学英语。这些都是新时代的变化,我们的队伍正在不断壮大,我们的精神还在继续传承。”

来源:杭州网  作者:通讯员 陈侃 记者 沈雁容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