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温暖回家路
走!刀刀狗,我们一起回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2-09 18:30:45 星期五   

    在滨江上班的小陈,每天都坐地铁1号线。昨天,当她走进1号线江陵路站时“惊呆”了——地铁站厅被动漫角色“刀刀狗”包围了,原本简单色调的站厅一片绚烂。

    “太可爱了!”让小陈没想到的是,当她踏上站台,进站的列车也是五彩斑斓,哇,来了一辆动漫专列!

    从2015年开始,杭州地铁每年都会在1号线推出一列动漫主题专列,助力中国国际动漫节,传播动漫文化。

    不过,今年活动升级了,杭州地铁不仅推出了动漫专列,还首次推出了动漫主题车站。

    动漫车站之所以选在中国国际动漫节举办地附近的江陵路站,有两大原因:

    首先这是滨江区的客流第一大站,每天进出客流有五六万人次;

    其次,该站周边有国家级的动漫产业基地,同时集聚了阿里巴巴、网易、吉利、海康威视、中南卡通等公司,既有年轻的元素,也有互联网的基因。

    杭州地铁集团表示,2018年,江陵路动漫地铁站将推出四季动漫,每季一个主题,持续发布一个月,不仅包括站厅内品牌墙、站台层屏蔽门贴以及动漫地铁专列,第二季开始还将对进出站口和其他地铁装置进行动漫化包装,让大家感受到动漫之都的文化氛围。

    昨天开始的第一季,恰逢地铁春运,因此地铁车站主题定位为“地铁+动漫,温暖回家路”。由落户杭州的著名漫画家慕容引刀用温暖治愈系的刀刀狗打头阵,慕容引刀说:“要回家的心情,就像彩虹的第八种颜色。”

    走进江陵路站,迎面而来的是一整幅过年回家主题的漫画,刀刀狗提着行李箱,在充满年味的城市里穿梭,赶往家的方向。

    动漫地铁站厅至站台层的楼梯也铺满了彩虹色的动漫梯间贴,上面有“新春快乐”的祝福,也有“离家又

    近了几百米”的期盼,让过往的行人感受到彩虹般灿烂的心情。

    另外,江陵路站地铁站台的屏蔽门贴也画风突变,中国国际动漫节吉祥物乐乐与刀刀狗跃然门上,一起“干杯、拥抱、拉着行李箱回家”,向杭州市民比心送祝福。

    “过年回家,餐餐都是大鱼大肉,你永远不会知道,你不在家的时候,父母的餐桌有多么简单。”这些融入漫画的暖心金句,让过路的乘客不自觉地放慢脚步,掏出手机拍拍拍。

    在动漫专列上,每一节车厢就是一个主题,有“给今年不回家的人”,有“归心似箭”,有“妈妈的菜”等。而这些金句,都是之前向杭州市民征集的过年回家“心里话”,能触动到心底最柔软的地方。

    动漫,在杭州这座城市里,不仅是产业,也是特色文化,更是一种生活方式和表达方式。

    2017年,杭州已有220余家动漫游戏企业,超过2万人的从业人员,动漫游戏产业年产值首次超过200亿元。

    作为动漫之都,杭州不仅有国字号的中国国际动漫节,也有国家级的动漫产业基地和教研基地,还有COSPLAY文化节、动漫毅行和各类漫画大赛。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摄影 江玥  编辑:许佳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