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梦想在身边
2018版“家年华·全民直播过大年”上线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2-13 10:41:50 星期二   

不一样的主角,不一样的呈现,不一样的杭州“年味”

72小时,10场直播,去年春节期间,杭州日报新媒体矩阵推出了“全民直播过大年”活动,吸引了近百万用户观看,《人民日报》也关注了活动,并在要闻版报道称,借助新技术新方式,直播过年成了分享欢乐、传递亲情的“新年俗”。

又是一年春节到,我们的“全民直播过大年”活动再次上线。今年,杭州日报新媒体矩阵赶在春节前,邀请8位(组)来自各行各业的一线工作者参与直播,请他们聊一聊春节的故事,听他们讲一讲新年的愿望。目前,8场直播均已顺利推出。

没赶上直播怎么办?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我们将以AR新闻形式在版面上推出经过剪辑的直播视频精华版,扫一扫AR图片就能观看。8段精华版视频将分上下两期推出,今天推出的是上期。

人物:环卫夫妻盛正华、杨腮姿

能和儿女团圆的地方,就是他们的家

“我的新年愿望是能去动物园和游乐场。”9岁的妹妹盛佳雯说。

“我的新年愿望是永远和妹妹在一起。”11岁的哥哥盛志雷说。

“我们的愿望嘛,就是哪怕我们再苦些,希望孩子能平平安安的,学习要是能好一些,就更好了。”盛正华、杨腮姿夫妇说。

这个家庭的新年愿望,质朴到让我鼻子一酸。

盛正华、杨腮姿夫妇是江西人,来杭州23年,一直没离开环卫一线。和往年一样,夫妻俩今年还是坚守岗位,不回家过年。虽然不能回家,一家人却可以过上第一个在杭州的团圆年。

走进盛正华、杨腮姿位于灯芯巷社区的家里,我一眼就看到了满墙的奖状,其中,只有一张属于雯雯——因为她来杭州读书才半年。

雷雷从小跟着父母,在杭州读书,而雯雯2岁时被送回老家,跟着阿姨生活。每年,兄妹俩只有暑假时能相聚,雷雷想起远在老家的妹妹,心里总不是滋味。去年暑假,雷雷请妹妹来杭州参加公益夏令营。暑假快结束时,想到又要与妹妹分离,雷雷鼓起勇气,给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写了封信,介绍了自己的家庭情况,并表达了希望妹妹来杭州读书的愿望。车俊书记阅信后,请杭州市有关部门代为看望了雷雷一家。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实地了解情况后发现,雯雯其实符合在杭就读的条件。于是,雯雯顺利转学到了杭州,一家人终于团圆。

“今年春节,我们一家人齐了!”杨腮姿这句话中包含了多少团圆的喜悦?扫描AR图片,感受城市的温度。

人物:灵隐派出所张秀普

“一家不圆万家圆”,他说这是自己的职责

杭州人春节祈福去哪儿?不用说,灵隐一带肯定是最热门的目的地。

平安是福,守住平安就是守住最大的福气。“今年春节是我当民警后第三个不能回家的春节。”见到张秀普时,他一身制服,反光背心上写着“旅游警察”。

张秀普的老家在安徽砀山,2015年底,他告别部队,加入杭州警队,来到灵隐派出所工作。到杭州不久,张秀普就“撞”上了自己“新秀赛季”的春节,被派往北高峰的灵顺寺执勤。原本对辖区地形不熟的他,凭着一股军人不服输的劲头,在一个春节假期内,将灵隐地区的情况摸得一清二楚,连老杭州都比不上他。

“看着人家拖家带口来祈福,你会想家吗?”我问张秀普。

“前两年春节,老婆都会打电话给我,问我休息得够不够、年夜饭吃得好不好之类的,但是没有一句怨言。”对家人,张秀普心中有些愧疚,却始终不悔,“以前部队里有句话,叫‘一家不圆万家圆’,现在我当警察也是一样。”

面对直播镜头,张秀普会对家人说些什么?又会对春节期间前去祈福的市民做出哪些提醒?扫描AR图片,视频里有答案。

人物:杭州高速交警支队一大队何继君

提前吃完团圆饭,他要去130公里外“守关”

何继君,杭州高速交警支队一大队民警,今年是他加入警队的第八年

“当上交警后,在家过了几个年三十?”我问。

“好像还真没有在家里过过年三十……”何继君掰着手指头,想了好久,最后尴尬地挠挠头,说了这么句话。

逢年过节,高速交警肯定忙碌。杭州高速交警一大队的辖区是杭徽高速,执勤压力很大,所以,何继君和同事们总是在岗位上过年三十。

面对妻子,何继君笑中带着歉意。前阵子,杭州迎来雨雪天气,何继君加班加点地处理各种突发情况。那天凌晨2点多,怀孕的妻子突然打来电话:“我见红了,要生了……”

尽管心急如焚,何继君还是等手头的工作都做完了,才向大队领导说明家中情况。当时,妻子已经在邻居的帮助下被送到医院,等何继君穿着警服赶到医院,儿子已经出生1个多小时了。

雨雪天过去了,春运开始了。匆匆看望妻子和儿子后,何继君立即回到岗位上,15天的陪产假,他拆开来请,孩子出生10多天,他在家陪了4天。

今年春节,何继君铁定不能在家过年了。大年二十九,他会和家人提前吃团圆饭,然后出发去离家130多公里的浙皖交界处昱岭关值班。

何继君新年最大的愿望是什么?会和家人有关吗?扫描AR图片,也许会听到意外的答案。

人物:快递员李泉林

让出回家团圆的机会,留下来自家乡的年味

教工路164-6号,这里是杭报集团每日送公司文教发行站,也是京东包裹、京东生鲜、品牌鲜花的配送点。2月9日傍晚,当我走进文教发行站,快递员们已陆续完成配送返回站点,42岁的投递班长李泉林则忙着整理库房。

李泉林是四川营山人,当快递员已经12年了。这12年中,他只回老家过了一次春节。“除了自己派件,我还要协调管理一部分快递员。遇到春节这样的重要节日,有些好几年没回家过年的兄弟都想回一趟家,我几乎每年都把回家的机会让给兄弟们。”李泉林对我笑笑说,这个春节假期,尽管快递数量少、报纸也减版,工作会相对轻松,他依然会每天清晨5点到发行站上班。

李泉林一家三口住在莫干山路某小区不到15平方米的传达室里。作为一家人帮着小区居民看管快递、早晚开关大门的福利,小区将传达室免费提供给他们居住。

传达室被隔成两间,一间厨房,一间卧室。还没进厨房,我就闻到了腊肉和香肠独特的香味。“这是我们四川的特产。”李泉林说,从事快递业多年,他不仅见证了行业的飞速发展,也从中享受到了便捷,“我老家是个山村,如果没有快递,我哪里能尝到爸爸妈妈专门腌制的年货?”

李泉林盘算着,春节期间邀请一些不回家过年的老乡,到家里吃一顿年夜饭,尝尝家乡的年味。

第二故乡的年味,能不能品出家的味道?扫描AR图片,听听老李怎么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黄洪连 李维和 蔡怀光 通讯员 徐佳 张丹 摄/视频:李玉萍 法鑫 杨子健 实习生 陈煜 司春华  编辑:许佳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