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梦想在身边
【网络媒体走转改】闲林街道为212户“五星家庭”亮牌送“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2-15 11:35:35 星期四   

    

    春节前夕,闲林街道10个村社的212户家庭门头上多了一块“五星家庭”荣誉牌,除了展示家风家训,是共产党员户的也亮出身份,这成为闲林街道开展“网格微治理 家庭创五星”创建工作的一道闪亮缩影。

    “被评上‘五星家庭’,感到很光荣,这份牌子是荣誉也是责任,今后要继续按照“五星”标准去做,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万景村11组含村16号的村民郑跃明一边接过街道妇联执委送上的福袋,一边自豪地说。打开沉甸甸的红福袋,里边有春联、福字、地垫、桌垫,还有一张全家福拍摄卡券。

    去年6月,为进一步助力“美丽余杭”建设,闲林街道在除城市社区外的10个村、社区中组织开展“网格微治理 家庭创五星”特色创建活动。通过以家庭为创建主题,发动网格力量检查评比,吸引4087户家庭参与。“我们对每户家庭五颗‘星’进行量分,其中,‘居家环境美’和‘出租秩序美’两颗星,在每两个月轮回检查中得出,对‘诚信创业美’‘行为示范美’‘道德风尚美’三颗星实行年度一次性畅评。年终,前两颗星的平均得分加上后三颗星的畅评得分,形成五颗星的总得分,总分排名前5%的家庭为五星级家庭。”闲林街道妇联主席陈丽表示。

    去年12月,闲林街道开展年终“五星家庭”畅评活动,由街道妇联牵头,同时发挥街道妇联执委、各村(社区)妇联主席、网格“一长三员”的力量,坚持以民主集中制为原则,每个村(社区)按5%的名额配比,由下而上开展评议。各网格采用圆桌会议形式,邀请户代表共同参与其中,通过背靠背打分、代表推荐、网格成员充分讨论等方式产生。活动共评选出2017年度“五星家庭”212户,其中党员户73户。

    在此次推进创建活动中,闲林街道充分落实完善一套工作机制、每月一次家庭总动员、组织一次美丽演讲、制定一套奖惩激励办法、壮大一支志愿服务队等“五个一”工作举措,并取得了明显成效。街道庭院合格率从年初的85%上升至92.5%,美丽庭院示范率率从20%提升至26%,群众参与率更是达到100%。下一步,闲林街道将最大化地发挥网格力量,进一步提高知晓率和参与度,以“五星家庭”榜样力量带动更多群众以持续高涨热情参与“美丽余杭”建设。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王川 通讯员 汤葛月人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