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梦想在身边
【网络媒体走转改】在下水道边坚守最后一班春节岗的老市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2-15 11:41:40 星期四   

    金保国是下城区市政园林管理所的一名下水道养护工,目前在下水道养护班组担任大班长,主要负责所辖片区市政管网的日常养护工作。

    出生于1958年3月的金保国是一名老市政。1974年,刚满16岁的他进入了当时的下城市政队伍。一开始就在下水道养护班组工作,一干就是45年。下水道养护工作是出了名的辛苦,但金保国也是出了名的“三不怕”——“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虽然说起来金保国现在是个大班长,手底下管着4个班组,24个养护工人,但每次一有养护任务,金保国都是冲在最前面。哪里的窨井堵塞了,他都是第一个就跳下去。下水道养护工作不仅辛苦,对身体损害也很大,窨井里的污水又黑又臭,有的还含有毒素。几十年干下来,金保国的身体状况也不太好了,身上时常因为过敏,到处是疹子,但他却从来不在乎,几乎没有请过一天假。 

    2017年1月份,金保国得了严重的肠息肉,手术切除了部分肠道,好几天都不能进食,在医院住了半个多月。出院后金保国的身体非常虚弱,身边的人都劝他跟单位请个病假多修养一段时间,但金保国却摇了摇头,立马就投入到工作中来了。说起这些,金保国都是淡淡地笑笑,他说活总要有人干,自己在工作岗位上才觉得更踏实!

    2018年的春节是他市政工作岗位上的最后一个春节。虽然即将退休,但金保国跟往年一样早早准备好节日期间值班工作,并没有休息的打算。他说班组里的工人大部分是外来务工人员,一年就回一次家,肯定要保证他们的休假,让他们回去跟家人团聚,而自己家就在杭州,没有顾虑。没什么其他想法,在养护一线站好自己的最后一班春节岗,为老百姓过年做好保障,善始善终,这就圆满了。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王川 通讯员 林燕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