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暖人心
侨眷与海外亲人视频“团圆”:叮嘱要留住老传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2-15 17:02:40 星期四   

    昨天一早,上城区湖滨街道青年路社区的胡锡昌和老伴,早早来到社区晴雨客厅,搓着手坐在电视机前,显得焦急而又兴奋。一旁的社区工作人员正忙着调试设备,原来,这是社区架起连心桥,让侨眷通过远程视频和在国外的亲人“团圆”。

    80多岁的胡锡昌育有一儿一女,儿子早在20多年前就远赴美国打拼。由于工作繁忙,今年儿子一家不打算回来过年,这让两位老人有些遗憾。

    “你好,奶奶!”上午9时40分,电视屏幕里清晰出现了胡锡昌儿子一家,孙女艾妮用稍显生涩的普通话和老人打招呼。

    这时美国正好是晚9点左右,屏幕前,儿子、儿媳、孙子、小孙女四人围坐在一起,大孙女因为有事还没到家。视频一连通,儿子就迫不及待抢先说:“爸爸妈妈,你们身体怎么样?”

    “都好都好,你们放心。打算怎么过年?艾伦是不是要上大学了,艾妮是不是也要高考了?”

    “过年我们要在家包饺子吃……”一番家长里短之后,奶奶接过话茬,“艾伦、艾妮你们又长高了,要好好读书,记得别忘了我们的老传统。”说话间,奶奶背起了毛主席的《咏梅》,叮嘱孙儿们要像梅花般有气节和傲骨,“把我们勤劳朴实、脚踏实地的好家风传承下去,更要把中国传统的文化向国外的朋友传播。”

    视频那头,儿孙们不住地点头。

    最后,老两口笑嘻嘻地提了“要求”:“给我们唱一首新年快乐歌好不好?”

    一说唱歌,屏幕里的孙女艾妮有点害羞起来,望向一旁的爸爸。爸爸收到“讯息”,主动带领儿子女儿一起唱起了“新年好呀新年好呀,祝福大家新年好,我们唱歌我们跳舞,祝福大家新年好……”

    一首“新年好”让在座的人都笑了起来,儿子一家也在大洋的那头甜甜地笑着。

    简短的连线,让社区侨眷与远在海外的亲人“团聚”,彼此感受到浓浓的亲情。社区负责人说,希望通过网络视频这样一种现代化方式,在老人和家人之间架起一座连心桥,让亲情团聚不再受地域的阻隔。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婷婷 通讯员 沈雯 王清芸  编辑:许佳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