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梦想在身边
【网络媒体走转改】镜头直击除夕杭州最忙的交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2-16 20:01:34 星期五   

    除夕夜烧头香,祈福新年好运,是杭州人过年的一项传统习俗。杭州寺庙众多,灵隐寺更是享誉海内外,每年的除夕夜都会吸引来自全国各地以及杭州本地的香客、游人前来烧香拜佛。 所以,每年的除夕夜,西湖景区最忙。而景区的交警理所应该的成了最忙的交警。对于他们来说,这即将到来的节日,就是一场必须攻坚克难的“战役”,而且必须赢。

    除夕上午,记者走进杭州景区交警大队岳坟中队,用镜头告诉你一群硬汉的故事。

 

中午11点35分,岳坟中队的交警们正召开除夕夜的“作战”总动员会。
 

为确保前后方“战役”都顺利,中队的大厨也参见了动员会。会议很务实,中队长除了鼓劲外,发言也都是“干货”,队员们听起来很实用,记起来容易,时间不长不短,35分钟。
 
会议结束,丁勇民扒了几口饭,风风火火的第一个出发了。作为资深的老交警,他主动要求执行最艰巨的任务。
 
 
中队协警周捷

周捷今年31岁,2012年参加协警工作,工作以来一直在岳坟中队,今年是他第3个春节值班,这个春节他要值4天班,都是下午5点至凌晨3点。“除夕晚上值班会最忙,去灵隐寺祈福游玩的人很多……”周捷的新年梦想是家里人身体都健康,希望自己早日当上爸爸。

 
 
    12点52分,距离晚上“战役”尚早,但蔡益枫副中队长已在灵隐路转了两个来回。这不,一个摆歪的“小红帽”引起了他的注意。他身后急性子的祈福者开始蠢蠢欲动,早早赶到灵隐寺周边的停车场了。
   

指示牌的指向到底该多少度?蔡益枫队长都会自己开车来试一试角度,以便司机们能第一时间获得提醒。
 

 
 
   两名泰国籍华人夫妇在灵隐路段碰见了正在巡逻的蔡益枫,夫妇俩向他打听去西溪湿地咋走?但前提是不打车就坐公交车或骑自行车。
 
   蔡益枫想都想没想,一下子给他们提供了三套方案。
 
   坐公交在哪坐、坐几路车、中间要不要倒车,倒几次?如果骑行,哪边走近、哪边走远、哪边风景好?……那说的是灵光光地溜儿。
 
   一旁常在杭州扫街的记者也被他周详的介绍给震倒了。
 
 
   记者了解获悉,蔡益枫97年入警,最先在杭州交警支队西湖大队做事故民警,2006年开始任职景区交警大队三中队副队长。期间,多次受到嘉奖,并被杭州公安局授予“百名示范科所队长”。
 
   “在西湖大队那么多年,之后又在景区,熟悉杭州是做交警最起码的要求。”蔡益枫说。
 
   蔡益枫人长的魁梧,干事也雷厉风行,但纠起细节来相当地“婆婆妈妈”。

辖区一个不怎么重要的“岗”,内勤排班时人少排了一个班,被蔡益枫发现,内勤尴尬认错,但蔡益枫还是紧抓不放。

 
16日零点零六分,蔡益枫在灵隐路执勤中,迎新钟声刚刚敲响,温度有点冷,恰巧后方又送来了热腾腾的饺子。蔡益枫坚持让其他交警先吃,自己顶上去继续指挥交通。
 

 
计划常没变化快,预先设计的一些预案没出现,而新的状况又来了,蔡益枫果断指挥灵活迎战。
 
     截止早上5点,灵隐上面停车场共计小车720辆,加上梅岭北路路边停车估计1000辆左右。今年的车流量和灵隐寺内的人流量总体都比往年少。
 
     “这个年三十晚,除灵隐路排队较长,其他路段没有拥堵情况,一晚上也没有发生交通事故。”蔡益枫非常欣慰。
 
    记者获悉,除夕晚上10点,灵隐寺大门入口正式开放,前来烧香祈福的市民、游客依次排队检票进入。晚上10点半,进入灵隐寺的人流达到高峰,每一位检票进入的市民、游客接到志愿者递上的三炷清香。
 

16日零点,千年古刹灵隐寺的钟楼敲响了新年的钟声。

据了解,今年约有6000余市民、游客从各地赶到灵隐寺,烧头香、听钟声,祈福新年。

大家平安顺利祈福的背后,可是景区交警默默而艰辛的付出。 这个除夕,西湖景区最忙,而这里的交警也是名副其实的最忙交警。

向你们致敬。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李建刚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