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代新气象
古渡、古桥和古村的新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2-17 16:56:09 星期六   

    小时候,我看到家里的竹篓上写着毛笔字,“遂安县”,问爷爷,遂安县在哪里?爷爷指着水库说,老县城就在这水底下。原来,我们这里古称遂安县,因为建新安江水库,并入淳安县,也就是现在俗称的“千岛湖”。

    如今,每年回家过年,都能感受到农村的新变化。与之相对比的,则是留在脑海中的记忆:古渡、古桥和古村。

    古渡:没了,交通更便捷

    我家在淳安县大墅镇,距离千岛湖镇还有五六十公里。

    以前,从千岛湖出发,需先坐车,再摆渡。车子开上轮渡船,走半小时水路到对岸,再继续开。路,也是窄窄的盘山公路,九曲十八弯,转弯处不时会有迎面而来的车子。更郁闷的是,有时天气不好,轮渡取消,就回不了家了。

    2012年12月25日,当时淳安县史上规模最大、投资最多的交通建设项目——淳杨公路改建工程正式动工,全长52.21公里,总投资14亿元。2014年10月1日,道路正式通车。

    古渡的地方建了上江埠大桥,如一条长虹飞架在岛屿之间。30分钟的摆渡时间,变成了仅3分钟的车程。

    道路的改建,大大改变了淳安山区的面貌。村民自己种的山货,可以搭个便车,进城售卖;有个头痛脑热,可以到县城医院看,不必“有病靠扛”;山里的孩子们,与县城的学校交流越来越多,实现了教育资源共享。

    古桥:见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道路改建,让已“扮演”了250余年的古桥退居“二线”。但是,我每次都还是喜欢走这条老路,放慢车速甚至停下来,看一看古桥。

    桥边立着一块石碑,《麟振桥记》。小时候,我们喜欢叫“儒洪卷桥”,卷即“拱”的意思。全桥有三个门洞,桥长三十余米,高十余米,全桥以条石构成。

    桥上藤蔓密垂,桥下流水潺潺。河边,立着一块“河长制”的牌子。十多年前,村民喜欢把垃圾往河里倒,导致河道有所污染。这几年,通过农村垃圾集中处理、修建污水管道、河道改造保护等措施,河水如百余年前那般清澈。

    从这里开始往里走,就是旅游景点——千岛湖大峡谷。古桥,见证着历史,也见证了“两山理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古村:传统节日“赶十八”重放光彩

    桥前方两百余米,有棵需要三四个成人才能合抱的樟树。树上挂着浙江省名木古树保护的牌子,“树龄:420年”。

    树后面,藏着古村儒洪。这里有句俗话,“拜年拜到十七八,才算抓着年尾巴。”为什么拜年要到十七八呢?儒洪村有个传统节日“赶十八”。

    相传明朝,才子程炳到严州为官,任期内遇连年干旱,地裂草枯,程炳为官一方,心急如焚,跪在烈日下三天,祈求苍天普降甘霖。

    由于烈日曝晒,程炳不幸被晒死,但他的虔诚换来当地连降大雨三天三夜。程知府舍己为民的精神感动了四方百姓,而农历正月十八恰是他的诞辰,为感恩德,儒洪村祖辈便把正月十五元宵节,改至正月十八。在这一天,当地村民除了舞龙灯、跳大戏,还会在自家摆起流水席,邀请亲朋好友到家里做客。

    从我读初中开始,忽然感觉“赶十八”这样的传统节日氛围越来越淡了,甚至已被遗忘。前几年,政府着力推动传统民俗文化,“赶十八”得以重新恢复,并一年比一年热闹,板凳龙、猜灯谜、唱大戏、舞竹马等传统民间文化节目纷纷登台。

    这一天,来自千岛湖镇、杭州、衢州等四面八方的客人,会把整个村围得水泄不通。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余敏  编辑:许佳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