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温暖回家路
【网络媒体走转改】杭州最西端的公交站 向前500米就跨省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2-18 15:28:54 星期日   

浙西第一雄关昱岭关

有了杭徽高速02省道冷清了许多

    杭州网讯 从武林广场出发,沿着02省道一路西行140公里,就是杭州城区最西端——昱岭关,这里隶属杭州第十区临安,也是浙皖交界点,在这“浙西大门”之处,有杭州最西的公交终点站,再向前500米就可以穿过古关隘昱岭关,进入安徽的黄山市歙县境内。

    春节伊始,这里的公交车比平时更加忙碌,运送着往来的拜年人潮,一旁的昱岭关顶,游客三五成群,感受宋代边关遗风,关口新办起一家农家乐,接待着往来于此的浙皖游客。

徐永进说选择开车就要能担负一车的责任

    开往最西端的公交车

    K366A路公交车,每天从临安昌化镇往返于昱岭关,大约38公里的全程、1.5元的票价,为它带来不少人气。

    徐永进就是这路公交司机之一,2月17日早上七点多,他就从大峡谷村的家里出发,赶在8点半前,到达昌化镇上的公交始末站,开始一天的工作。

    已经27年驾龄的他,既开过乡村班车也开过消防车,对昌化至昱岭关这段路况再熟悉不过,单趟一个半小时左右的路程,哪个地方有岔路口、哪个站点人流较多、哪个路段弯道减速……他都熟记于心。

    “山区弯多坡大,居民区人多路况复杂。”徐永进说,乡村公交和城区公交不大一样,双向两车道的马路,加上山区的弯道坡道,还有居民区行人时常走在路面上,需要更加注意,缓慢行车,让乘坐更加平稳。而且乡村多留守老人和儿童,遇上招手追车的他们,就会松点油门等一等。

    下午2点半,徐永进从昌化一路西进到达昱岭关,休息20分钟,他就要马上发车折返昌化,看着徐永进挺开心的,原来这是他今天最后一趟车,家人今天在亲戚家拜年,晚上他能赶上吃饭,而且腊月二十九上班到现在的他,明天就能轮上休息了。

方伟东家的农家乐

    开在最西端的农家乐

    54岁的方伟东去年刚新建一栋洋楼,就在K366A路公交的终点站附近,从他家到昱岭关古关隘还不到100米,是最西端的一栋房子,可以说是真正的浙西第一家了,交通便利还有古关隘的旅游资源,索性他就办起了一家农家乐。

    “养养土鸡,还有土蜂蜜、笋干、山核桃……”方伟东说自己的农家乐以吃饭为主,不少人冲着他家散养在山林里的土鸡而来。另外,昱岭关一关跨浙皖两省的独特之处,也让他家的农家乐更有特色,一些人专门跑这来体验一脚跨两省的新鲜感,加上公交车终点站的位置,更多人可以乘坐公交来此游玩。

    据他介绍,因为背靠清凉峰国家自然保护区海拔较高,每年的夏季是接待旺季,避暑纳凉的人一拨接一拨,去年,农家乐基本上是妻子一人在操持,忙不过来就请钟点工,一年有近10万的收入。而2018年,方伟东可能就不去上班了,留在家里和妻子一起办农家乐,他得知当地政府今年会对昱岭关进行大型的修缮,让浙西第一雄关更显风采,加上昱岭关安徽一侧修缮好的徽杭古道,“到时候应该会有更多的人来玩。”

    记者手记

    城乡公交一体化让农村出行更加便捷,虽然昱岭关村相对偏远、乡村人口也较稀少,却仍然可以享受到公共交通出行的便利。另一方面,交通便捷加上全域旅游发展与乡村振兴战略,使得农户更加积极办起农家乐,享受旅游带来的经济福利,让乡村的绿水青山真正转变成金山银山。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洪明思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