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梦想在身边
【网络媒体走转改】与粪便“打交道”27年 他用双手让城市更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2-19 13:07:05 星期一   

(视频新闻)

   

孔水高在疏通化粪池

    杭州网讯 右手握牢电瓶车把手,左手还拖着条4米长的毛竹片,穿梭在杭城的大街小巷。这是孔水高每天常见的工作状态。

    孔师傅是小营环卫所的一名环卫工人,他的工种在环卫行业比较“小众”——粪便疏通工人。小营地块,哪里化粪池堵住,打孔师傅的电话,准没错。

    眼下,春节长假到了,家家户户的垃圾也比平时增加很多,再加上冬天用水量少,管道、化粪池很容易堵住。“冬天过节这几天,基本上是一年最忙的时候。”孔师傅说,很多时候年三十晚上还得出去,居民、领导都有他电话,1小时内赶到,非特殊情况当天解决,绝不过夜。

    孔师傅所在的小营街道,多为老旧小区,基础设施落后,化粪池管道老化,比较容易堵塞,有时候污水都溢出窨井盖。比如大学路老小区,水泥管道容易破裂,孔师傅每次都得带着毛竹片一点点疏通,遇到粪便结块的情况,他还需要用铁锹把硬块敲碎。简单的话,半个小时就可以完成作业,复杂的话,起码耗费半天时间。

    有些小区的管道,春节前后易集中堵塞,经常要派出两台吸粪车来回作业,虽然有了吸粪车,但孔师傅的工作并没有轻松很多,在吸粪车作业前,他要做很多工作,比如,逐一打开窨井盖,寻找堵塞区块,用大勺子将池子里的粪便舀出来。

    此外,老孔平时还是维修班班长,路边垃圾桶、公厕的修理,也都归他管。“他这个人话不多,但是很朴实肯干,很能吃苦,不怕脏不怕累……”附近的居民对孔师傅总是赞不绝口。

    孔师傅今年60岁,再过3个月就要退休了。从1991年进入环卫行业,这份工作,他已经干了27年,“管着”辖区内1200多只化粪池。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获得者,全市城管系统唯一获得过该殊荣的环卫工人。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刘文昭 申屠泽楠 通讯员 郑丹 王怡琳  编辑:徐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