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梦想在身边
在公交车上陪父亲过节今年十四岁的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2-21 16:31:33 星期三   

    2月19日,年初四,雨。随着发动机发出点火轰鸣声,14岁的司梦洋坐在公交车的第2排,开始了今天第5趟跑车。

    他是这班公交车上唯一的乘客。不过,这只是暂时的。等公交车开到上天竺,他会乖乖地离开座位,把位置让给上香归来的爷爷奶奶。

    这班车,是春节期间公交开设的上香专线,而这班车的司机,正是司梦洋的父亲,100路公交车驾驶员司国永。

    今年春节,司梦洋已经在公交车上度过3天了。

    为了多跟父亲在一起,懂事的他主动提出要“跟班”

    昨天中午,记者从市区出发,前往离陶瓷品市场不远的大资福庙。大资福庙本身并没有公交车站,因为春节特设了上香专线,这里成了临时的起点站,十几辆公交车整齐停靠在路边,等候随时的调度。

    司国永的车排在车队最前列。寒暄没几分钟,他就发车了。

    这是他来杭州的第5年,一直做着公交司机的工作。今年春节,是司国永第3年主动“请缨”留在杭州加班。

    司梦洋很瘦,有些调皮,又有些害羞。他的老家在河南平顶山,离杭州有800多公里。年二十八那天,母亲带着他和姐姐乘大巴,花了12个小时来到杭州,终于见到了爸爸。

    但司梦洋一上来就受到了“打击”。年三十那晚,老爸加班到深夜11点才回到家。

    因为那天其他班次人手不够,他去临时顶班了。

    也正是“预见”到了这个情况,司梦洋主动跟父亲提出:今年春节,想跟爸爸一起跑车。司国永考虑了很久,最终同意了。

    他期待父亲春节能带他去看看音乐喷泉

    司梦洋第一天就感到很难受。懒觉没得睡了,早上6点多就得跟着父亲起床,洗漱,坐电瓶车赶往车队,再“换乘”父亲开的公交,去往大资福庙。不过,他很快就习惯了。

    司国永告诉记者,这不是儿子第一次坐他的车,以前暑假,儿子也曾这样陪他工作过,“毕竟一年在一起的时间最多只有两个多月。”

    司梦洋通常在车上都很安静。老爸认真开车,他就看车窗外,从六和塔到九溪,从梅家坞到上天竺,看得很认真。

    “路线我都熟悉,车开多久要上下客,我都记住了。”他说,只是不知道,爸爸开车途经的那些很热闹的地方叫什么,里面是怎么样的。

    “你知道为什么不能跟你爸说话吗?”记者问。

    他点点头,“说话会让他分心,不安全。除非堵车了,偶尔会说几句。”

    最让司梦洋高兴的是,老爸答应在年初五晚上,带他和妈妈去西湖边音乐喷泉看看,好好逛一逛。

    儿子的陪伴,是父亲坚守岗位的最大动力

    车开到梅家坞的茶地外停下了。因为前方车流量大,上香专线的公交车按要求停在路边,等候指示再出发。

    “你别说,我来杭州5年,这里(梅家坞)还没有来过。”司国永说。

    我忍不住问,司梦洋14岁了,个子怎么还是八九岁的样子?

    听到这个问题,司国永转过头看了眼儿子,回答说,他的胃一直不好。

    “胃萎缩,消化有问题,看了很多年都没好,浙江省儿保,也带他去了好几回。这些年工作攒的钱,大部分都给孩子用来看病了。

    “这个病,小时候就落下了。那时候药吃坏了,那个药药效太猛,胃出问题,也影响了他的发育……”

    不过今年春节,司梦洋的身体比以前好得多了。做老爸的也欣喜地发现,儿子越来越懂事了。每天几百名乘客进出,他还会主动去帮父亲看有没有乘客丢失财物,或者帮着解答乘客问路等等,俨然成了父亲的“小助手”。

    “只要儿子陪在身边,就觉得很幸福,也有拼下去的动力。”司国永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维和 文/摄  编辑:许佳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