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暖人心
【网络媒体走转改】老底子的“年味儿”!河上龙灯胜会庆新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2-21 12:56:30 星期三   

杭州网讯 2018年(国遗)河上龙灯胜会开光大典如约而至,今年的现场,烟雨古镇遇见千年板龙游舞,颇具韵味,您赴约了吗?

河上龙灯胜会早在南宋年间就有,包括开光大典、出灯、闹元宵、化灯四个过程,从农历正月初五开始至正月十七结束,已于2014年入选国家级非遗项目名单。

板龙开光大典。

昨天下午13点18分,板龙开光大典进行,河上镇溪头村文化广场人山人海,今年的龙头高达2米左右,50多公斤重,造型精致,形象也很逼真。村民告诉记者,每年的龙灯都不一样,一年比一年好看。在河上的舞龙传统里,每到年关前半个月左右,几个村的村民就会凑份子买材料开始制作,待过了正月初五后就开始舞龙。

祈福游走。

接下来,锣鼓敲起来,舞蹈扭起来,祈福游走的“仪式”开始了!穿过河上老街、集镇、朱家村……板龙舞到哪儿,村里的男女老少都争先恐后前来观看、祭请、祈福,这是萧山古镇河上淳朴的民风,这是老街乡亲新年的寄福......

板龙“踏春游走”。

板龙“踏春游走”,一条巨龙横空出世,时而跳跃、时而盘旋、翻转腾挪、栩栩如生,穿过河上老街、红石广场、西山脚,板龙舞到哪儿,人潮就在哪儿,很是“闹猛”。

在沥沥细雨中,在古镇老街里,板龙“踏春游走”,人潮涌动,无处不风景。

据了解,河上龙灯胜会一直要持续到正月十七,正月初五为“起灯日”,即龙灯起引之日,正月十五元宵节还将进行热热闹闹的巡游活动,直到正月十七“罢灯日”化灯,龙灯活动结束。

另外,今年2月21日—3月3日将溪头村傅氏宗祠对龙灯进行静态展示。

地点:溪头村操场

公交车:K728、K738溪头村站下

自驾请搜河上镇溪头村村委会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郑维维  编辑:汤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