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暖人心
文化消费迎来“最强档” 各个场所交出了一份亮眼又有内涵的成绩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2-22 15:00:58 星期四   

    从火爆的文化旅游目的地,到人声鼎沸的电影院,从热闹的各种民俗过大年活动现场,到“过年不关门”的各种文化场馆……在刚刚过去的春节长假里,“文化”毫无疑问地成为杭州人长假消费的重要内容,各个场所也显示出文化消费不可小觑的实力,交出了一份亮眼又有内涵的成绩单。

    假期电影票房突破9000万,创历史纪录

    春节假期人气最旺的场所,一定有电影院。杭州这一周的成绩单创造了历史新高,初一到初三,仅3天的票房成绩就超过了去年春节假期一周的成绩(4800万元),截至昨晚8点,杭州的春节档每天均突破1000万,合计超过9000万元,达到9122万元。

    这么好的成绩是“内因”与“外因”结合作用的结果。“内因”是近几年中国电影越来越好看了。今年春节档期的四部影片就是如此,既有打合家欢风格的《捉妖记2》,也有走年轻“洋气”路线的《唐人街探案2》,还有彰显主旋律的《红海行动》。

    “外因”则有两方面,一方面是假期杭州的天气状况以阴雨天气居多,在这样的情况下,看电影这样的室内活动就成了不少家庭的首选。另一方面是在政府主管部门的引导下,杭州已经逐渐形成了15分钟电影圈,大型住宅密集区域出门15分钟必有一家甚至几家电影院,看电影变得越来越方便。

    图书馆书店春意融融,知识充电成常态

    对好学的杭州人来说,阅读已经成为生活的常态。

    据了解,今年省市区各级图书馆基本正常开放。从假期第一天开始就陆续有市民到图书馆借阅、自修。初六下午4点不到,当日的进馆人次就已经达到5300多人次。工作人员介绍,节日来图书馆的人,上午一般是老年人和学生,“从下午两点开始,进入高峰。”

    作为公共文化服务的一个重要环节,图书馆在节日期间也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比如,杭州图书馆举行了“新春剪纸沙龙”“百福中国字”“经典油画随心画”等互动活动,浙江图书馆也有“老杭州记忆展”“年味中国记忆展”等展览。

    不只是图书馆,杭州的300多家书店也有不少选择春节不打烊,如钟书阁、晓风书屋等都有不少的人气,特别是晓风书屋的医院店,春节期间一天假都不放,为患者和坚守岗位的医护人员带去书香的慰藉。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张磊  编辑:许佳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