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代新气象
【网络媒体走转改】杭州加速打造“移动办事之城” 让大家办事像网上买东西一样方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2-23 10:12:22 星期五   

    在时序轮替中,不变的是先行者的身影;在历史坐标上,清晰镌刻下改革者的脚印。

    一年多来,杭州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突破口,横扫体制积弊、打破信息孤岛,全面增强了杭州发展的牵引力和驱动力,也消融了企业群众到政府办事难的“隔心墙”,赢得百姓纷纷点赞、企业普遍叫好。2018年杭州“最多跑一次”改革又向纵深推进:依靠互联网和大数据,加速打造“移动办事之城”。

    2月8日,在临近春节前,记者来到杭州市民之家,现场感受“最多跑一次”的杭州速度。

    买房子从准备37份资料到准备8.2份

    不动产登记全国最快速度如何跑出来?

    早晨八点半,市民之家不动产登记服务窗口就有人在长椅上等候。

    “我今天拿到了第一号,待会儿办完事,我就要开车回上虞过年了。”市民江先生说,前两年,他在滨江买了一套房子,当时要先去平海路的房产交易大厅办理房屋交易手续,接着来市民之家办理登记和交税。现在,只需要递交一份材料,在一个窗口办理就行了,很方便。

    九点,窗口工作人员准时在等待江先生。他把准备好的一沓资料递了过去,工作人员翻看了一遍,确定资料齐全,电脑上登记处理。半个小时后,江先生收到短信提醒,需要办理缴纳税费和工本费的手续。缴费后不久,他收到短信不动产权证已经办理成功。

    “全程真的差不多60分钟。”江先生说,真为“杭州速度”感到自豪。“事情办完了,才能踏实回家过年。如果不是最多跑一次改革,我估计得晚两天才能回家了,晚些才能和家人团聚。”

    这两年,楼市去库存速度加快,杭州在不动产登记量增长迅猛的情况下,跑出了不动产登记全国最快的“杭州速度”。

    “原来房屋交易40分钟,税收30分钟,不动产登记50分钟,同时满足受理条件,总耗时120分钟。现在三部门联办,办一本登记证或证明,全流程60分钟。”杭州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窗口管理处处长党晓荣说,过去老百姓办不动产登记需要交三套材料,现在只需要一套材料,一个窗口办理就行了。以前,老百姓从买房子到拿到证,平均需要37份资料,现在只需要8.2份就够了。

    同时,办证前,市民可通过“微信办证导航”服务,在杭州市区10个网点挑选前往人流较少的网点。

    为什么杭州能跑出“60分”的全国最快速度?党晓荣说,这背后,是“大数据”在大显身手。

    “‘最多跑一次’改革之初,我们先做‘物理整合’,整合机构、平台和规章制度,变‘群众跑’为‘工作人员跑’。但停留在这一层面,改革红利并不明显。” 党晓荣说,改革之初,群众还是抱怨不少,不是最多跑一次了吗?还是得楼上楼下跑三个窗口。老百姓觉得改革成效并不明显。

    “办个不动产证对群众来说是要办的一件事,但其实这需要国土、房管、地税等多个部门合作才能完成。去年,我们打破了信息孤岛、实现部门之间最大程度的信息共享。真正意义上实现了最多跑一次。” 党晓荣说。

    去年年底, 市不动产登记、房屋交易、税收的相关业务就要求严格按照“四个一”执行,即“一套材料、一个系统、一窗受理、一小时办结”,进一步深化 “最多跑一次”改革。 据介绍,顺利运行“四个一”模式,既要考虑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民的服务,又要在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依法实施,因此,国土、房管、地税等相关部门探索磨合了半年多,反复沟通协调,进行了一系列的尝试。

    按照“无条件归集、有条件使用”原则,杭州开展“数据归集共享”大会战,截至目前,累计归集59个部门231.53亿条数据,完成362项数据接口开发,发布318项数据接口,53项个人办事事项接入政务服务APP,收到43个部门1116项数据共享申请,极大地促进了数据资源的应用。

    自助办护照五分钟办好

    让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2月8日上午十点半,颜苇莉在市民之家江干公安出入境办证窗口的自助服务机上,花了5分钟时间,为女儿办理护照填写了申请表并打印出来。

    “我选择了邮寄的方式,等到护照办好了,就会快递到我家里,我不用担心没有时间来取证。整个流程办下来很方便,效率也很高。” 颜苇莉说,她的直观感受就是一个字“快”。

    工作人员施冠姣还告诉她,窗口可以免费取像和复印。

    随着公民办理护照、港澳通行证和台湾通行证的需求加大,市民之家江干公安出入境办证窗口加快“最多跑一次”步伐,提高办事效率,让市民递交一次材料便可轻松拿证。

    江干公安出入境办证窗口负责人黄国轩说,现在出入境办理已经实现网上办、就近办、自助办、方便办和简化办的“五办”特色。“就护照、港澳通行证拿证日期而言,省内市民由15天缩短为10天,省外也由30天缩短为20天。”

    黄国轩说,此外,还精简了申请人需要提交的材料,比如说户口本,窗口工作人员只需通过公安的内部信息共享便可查询。证明监护关系的出生证、独生子女证等未成年人办理证件时需要的证件材料,也可通过信息共享实时查询。这些改革都大大简化了市民尤其是外地申请人办证所需提供的资料。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了‘网上办’,杭州要打造移动办事之城,手机APP办事大厅将是主要载体,要让更多的办事事项网购一样方便。” 黄国轩说。

    在刚刚结束的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提到“要以‘打造移动办事之城’为目标,优化公共数据大平台建设,深入推进系统互通、数据共享,全面推行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1月底,杭州先后两批对外公布仅凭“身份证”可办事项,共计296项。240项个人事项办理所需的436项证明材料,不再要求当事人提供。全市公安、交警、教育、城管、国土、卫生等部门的23个政府缴费大项纳入统一公共支付应用和便捷化公共支付,有825.7万人次通过统一公共支付平台缴费,其中789.53万人次通过手机端移动支付交款,占总人次数的95.6%。

    一分耕耘,必然有一分收获,杭州正凭“最多跑一次”改革激荡的磅礴动力,续写新时代改革发展的宏伟篇章。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莉娜  编辑:许佳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