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暖人心
千年古镇 守望年味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2-23 10:28:50 星期五   

    塘栖古镇坐落在京杭大运河的最南端,曾被誉为“江南十大名镇”之首,是一座漂在水上的千年古镇。有着“文艺”属性的塘栖古镇,有一处不可错过的世界遗产,那就是运河上的广济桥。跨越几个世纪的广济桥,一手牵着古色古香的水北街,一手系着时尚新潮的水南街。

    在当下人们常常感叹“年味淡了”的时候,塘栖古镇总能让你看到那个纯朴热闹的旧时光。从2月6日到3月4日,塘栖古镇第五届年味节再次举行。

    一到年关,水北水南这两条街就成了置办传统年货的聚集地,糕点、粽子、板鸭、麦芽糖、粉蒸糕……都能在这里买到。你还可以现场体验制作各种年货点心——摊锅糍、磨圆子、裹粽子、打年糕、做粢毛肉圆,甚至还有老糕点师蒙眼切糕绝活等各种老把式老手艺展示,叫人目不暇接。当然,最考验吃货水准的还是“面王争霸”——快速吃羊肉面大赛。

    除夕过后,年味节的活动达到了高潮:临水而建的水南古戏台上,本地文艺团队开始表演大戏;古镇景区的“财神爷”开始按指定路线在景区内巡游,沿途送福;元宵节前,运河灯会照例要举行,出自塘栖镇小学生之手的手工灯笼和灯谜,更值得期待。

    “初五”一过,这个年或许已经过了大半,而水乡古镇中萦绕的年味和祝福,仍将伴随居民与游客度过刚刚开启的戊戌狗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成航  编辑:许佳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