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温暖回家路
“指南针”送他们回家 这是他们多年后第一个和家人团圆的春节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2-23 09:15:38 星期五   

小钟(右一)与哥嫂一家春节时的自拍照。

小菊在工作人员的护送下乘高铁回家。

    小钟的家离杭州很远,在湖南石门县。今年春节,他和哥哥一家一起过年,这是兄弟二人20余年后一起过的第一个春节。

    他曾是建德市救助管理站救助过的一位流浪青年,有严重的智力发育迟缓。去年,建德市救助管理站“指南针行动”帮他找到了家,现在他已经被妥善安置在当地的敬老院里。这个春节,哥哥全家、邻居们都去看他,带他四处转转,看一看离开20多年的家乡风光。

    “指南针行动”已经帮50多位流浪人员找到了家,春节假期后,还有6人也已经联系上家人,马上就能回家了。

    沿着800公里铁轨寻找家

    小钟的家是“指南针行动”沿着800公里铁轨找到的。

    “河南、张家界、铁路桥,绿色的火车,运沙子的轮船、哥哥叫‘混呗’,父母早已去世,他喜欢吃米饭,舅舅舅妈叫‘要要丫丫’……”严重精神发育迟缓的小钟能提供的全部信息都在这里。

    根据“铁路桥”、“要要丫丫”的称谓,拥有丰富寻人经验的建德市救助管理站站长唐晓林将大概位置锁定在湖南张家界—常德一带。打开网上地图,沿着800公里的铁路线寻人,这个想法听起来都很疯狂。

    “我们把焦柳铁路、石长铁路与湖南澧水交叉点作为主攻方向。”唐晓林说,寻找并不顺利,沿着铁路一公里一公里排查、比对,在张家界范围内几乎找不到符合的地方。接着转到常德地区,排查了铁路沿线数个行政村,都没有这样的走失人员。

    小钟坚持说,家附近有铁路桥,桥下有运沙子的大船,姐姐要走过铁路桥去上学。唐晓林编辑了小钟的寻亲信息发到微信朋友圈,寻找过程中结识的湖南热心网友转发,竟幸运地被小钟昔日的邻居看到了。

    “我就是他姐姐的好朋友,他是湖南省石门县易家渡镇盘山庙村人。7岁时就走失了,他的哥哥,就是他说的‘混呗’是他同母异父的兄弟,一直在找他呢。”邻居钟女士没想到,20年过去了,小钟还好好地活着,这下他可以回家了。

    如今父母虽已不在,小钟的哥哥小峰已经在老家建起三层楼房,成家立业。

    在接到钟女士和小峰电话的当晚,唐晓林也失眠了,替小钟高兴,更是心绪难平。

    132个红星村的搜索

    20多岁的小菊有严重的精神障碍,语言能力弱,表达一个完整的音节至少需要“预热”30分钟,从最初的询问里只能从口音判断她是云贵地区,无法框定县域范围。

    “她提供的一条最清晰的线索,是在一张纸上写了:水城格上红生春。”其中“生”字出头的一竖没有,而且压在下半部分,唐晓林推断,“生”字应该是“星”。“格上”从方言推断应该是“街”。

    唐晓林搜索到的贵、湘、川、渝、黔五省“红星村”一共有132个。他发现,贵州省水城县真的有个红星村,但经联系询问,并没有符合条件的走失女子。

    唐晓林再次回到建德市第四人民医院,询问小菊:“回家是从坡上走还是平地上走?”小菊说:“从平吉上走。”小菊“吉”的发音让他一个激灵。

    “她说过英吉乡这个地名,根据她‘吉’的发音,这个地方不是应该叫‘英地乡’吗?”唐晓林把“英地乡”和“红星村”相结合,果真在132个红星村中,找到唯一一个“阴底乡”的红星村。

    51天的询问和查找,在建德已经受助10年的小菊找到了家人。她的哥哥说,父亲去世时,妹妹还很小,她过去是家里最受疼爱的小妹妹,但父亲去世后,母亲带她远嫁,两个哥哥也不在她身边,她的精神受到巨大打击,开始生病。后来小菊又被亲生母亲送到浙江嫁人,辗转流落至建德,这时她已经不知道家在哪里了。

    “以后我们会好好照顾她。”小菊哥哥告诉唐晓林。今年春节,小菊也是跟着哥哥在老家过年。

    记者手记

    或远或近,我们知道,家在哪里。但唐晓林接触到的救助对象,他们流落城市街头,离家越来越远,他们已经找不到回家的路。

    走了几十年,唯一不变的是乡音,所以很多次的寻找都是从乡音入手,抽丝剥茧,找到他们的家和亲人。不论家变成什么样,父母是否仍健在,曾经吃了多少苦,回家的心,都一样。

    接到小钟邻居和哥哥的电话,唐晓林激动得彻夜未眠,而远方小钟的哥哥也一样。帮他们找到家,送他们回到家,既圆了他们的回乡梦,也让远方亲人的等待有了归途。

    少小离家老大回,祝愿他们回家后重拾家的温暖,不再迷途。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史洁  编辑:许佳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