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代新气象
越来越多境外游客来杭体验中国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2-23 09:32:24 星期五   

春节期间西湖边游客人山人海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黄金周期间,杭州旅游一片红火的景象。据市假日办和市旅游大数据中心(旅游经济实验室)统计,2018年春节黄金周七天全市共接待中外游客458.59万人次;旅游总收入58.0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32%。数据显示,今年春节,酒店入住率达70.86%,较去年同比增长20.92%。同期,涵盖“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的涉旅商户银联刷卡交易总金额为14.53亿元,同比增长10.57%。其中娱乐行业增长最快,同比增幅达到了19%。

    黄金周七天杭州共接待中外游客458.59万人次

    年初二迎来峰值

    春节黄金周七天,杭州一共接待中外游客458.59万人次,据市假日办和市旅游大数据中心(旅游经济实验室)统计,全市各公园景区(点)及乡村旅游累计接待游客1012.91万人次。其中,西湖风景名胜区(市园文局)所属各公园景点325.33万人次,上城区166.01万人次,下城区146.1万人次,江干区1.86万人次,西湖区(含之江国家旅游度假区)64.3万人次,拱墅区17.3万人次,滨江区3.36万人次,萧山区28.36万人次,余杭区43.72万人次,富阳区42.41万人次,桐庐县42.66万人次,淳安县40.79万人次,建德市37.61万人次,临安市31.72万人次。

    平台监测显示,来杭客流高峰出现在2月17日(初二),当日接待外地游客为69.5万人次。从OTA平台酒店预订量来看,预订高峰同样出现在了2月17日(初二),预定量为平日的1.6倍。

    来杭游客主要为省内游客以及上海游客。黄金周期间,省内游客在黄金周期间占比为38.91%,比平日占比增长近10%;其次是来自上海的游客,占比为13.22%。

    对全市5092家酒店的点评数据实时监测显示,黄金周游客的总体满意度达到了88.6%,比去年同比提升了3.5%,其中服务好评率为91.3%,创历史新高。

    民俗游、年味游受追捧

    越来越多境外游客来杭体验中国年

    春节期间,全域旅游持续升温。下城区武林广场3D灯光秀和音乐喷泉闪亮新春,梅鹤堂张灯结彩、传承古韵,游客流量同比增长104.7%。西溪湿地洪园设置九大非遗展台,游客流量同比增长11.89%。各县市全域旅游产品推陈出新。民俗游、年味游、亲子游等受到追捧。以淳安为例,文昌庙会、威坪“板凳龙”等特色明显,下姜一号等乡村民宿接近满房。

    此外,更是有不少欧美游客选择来杭过中国年。今年春节,来自境外的游客量同比增加1.5%。特别是随着直航航线开通,北美市场增幅迅猛,七天游客量是去年同期的1.6倍;欧洲市场增幅5.4%。

    今年春节,杭州旅游经济实验室推出了手机版的“杭州旅游数据在线”、“在杭州”微信号等游客应用终端,开设了热门景区实时客流查询页面,为市民游客提前选择出游时机、调整出游线路,引导游客分流提供了便利。并首次联手百度地图,在游客来杭导航中,同步显示客流高峰时段的有关提示信息,极大方便了游客的智能出行。“杭州旅游数据在线”小程序平台的总访问量首次超过了10万人次,有53.8%的访问者来自省外。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汪晓筠  编辑:许佳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