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焦点图
节假日坚守岗位成工作常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2-23 09:34:46 星期五   

    今年11月要退休的他说:退休后要多陪家人

    有一群人,他们为了杭州的整洁、干净,毅然放弃了春节回家团圆的机会,其中还包括即将退休的老环卫人曹天云。“今年11月就要退休了,这是我的最后一个环卫年,不想留下遗憾。”老曹说,在市容环卫这块“一亩三分地”工作了三十多载的他,许多事已变成了习惯,就像越到节假日越要坚守岗位,“最后的环卫年,我就选择这样过。”

    环卫工作三十多载

    退休后想多陪家人

    春节这几天,老曹像往常一样,早早地来到办公室,打开电脑、查看值班报表……

    生于1958年11月的老曹,年轻时当过兵、做过汽车教练。直到1984年到杭州市环卫汽车一场当驾驶员才正式进入环卫行业。回首这三十多年的环卫工作,老曹坦言,他最难忘的还是和环卫工人们一起风里来、雨里去地共同战斗、保障街净路畅的一线场景。即便如今他已离开环卫一线很多年,但他也与杭州1.3万环卫工人一样,为了杭州的整洁、干净而努力。

    老曹说,之前在湖滨环卫所工作期间,为了让居民了解湖滨所工作,他还编写了一首朗朗上口且易记的《湖滨市容环卫服务承诺歌》。说着,他还不由自主地哼起来:“湖滨卫生创一流,主要道路全天保。头遍普扫7时完,7时之后分段保。居民垃圾日日清……”

    今年11月,老曹就要退休了。掰掰手指,也没多少日子了,可为啥还要在春节值班呢?“越到这时候就越珍惜在岗的每一天,况且所里人少,又大多是年轻人,站好最后一班岗,为大家做好榜样,更为自己的环卫职业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老曹感慨道,“环卫工作很辛苦,无论是白天黑夜,还是风里雨里,都是最忙碌的时候,尤其是遇到台风冰雪天气和重要保障任务,都要一马当先,奋战一线。”

    所以,当问到退休后有什么打算时,老曹脱口而出:“退休后最想要补偿的就是家人,陪伴她们的时间太少了。从事环卫工作这三十多年,星期天、节假日基本都扑在工作上。”

    7.55吨!

    除夕夜、年初一烟花爆竹垃圾再创新低

    除了老曹这样退居二线的老环卫人,今年春节期间,杭州还有1万多名环卫工人坚守岗位,保障杭城环境卫生整洁有序。

    记者从市城管委市容中心获悉,除夕夜到年初一上午11时,市区(含萧山区、余杭区、富阳区)共出动人员12544人次,增加环卫保洁人员1605人次,车辆1390辆次,延时保洁道路458条,清扫垃圾703.85吨,其中烟花爆竹垃圾7.55吨,增设流动公厕18座。

    杭州市在2016年10月1日颁布实施了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管理规定,这7.55吨烟花爆竹垃圾来自哪里?

    市容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禁放烟花爆竹之后,主城区燃放烟花爆竹基本销声匿迹。今年除夕夜、年初一产生的烟花爆竹垃圾,燃放地块为萧山、余杭和大江东以及部分主城区城郊接合部、乡镇地区。

    而且,今年烟花爆竹垃圾的数量也是自2011年以来最低的。据市城管委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2017年春节期间,杭州市区历年清扫的烟花爆竹垃圾量分别是210吨、205吨、145吨、225吨、90吨、30吨、18.3吨,呈逐年递减的趋势。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陈金辉 曾大吉 记者 范昱  编辑:许佳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