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温暖回家路
杭州, 我们来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2-24 09:16:11 星期六   

去年公司从北京搬到桐庐,她成了在桐庐的北京人

学军小学班主任说,很多学生参加了快报春节征文

26岁的小薛希望今年努力赚钱找个女朋友

    昨天是正月初八,杭州火车东站上车客流近14万人次,下车客流达15.8万人次。

    我在火车东站出站和进站口转了圈,虽然人多,感觉不像以往春节假期结束后那么人挤人挤得透不过气。

    “这两天旅客情况还好,可能跟回程的人分流有关。”杭州东站派出所值勤一大队副大队长孙王华说,这两天主要是在杭州工作的回来,主要以白领为主,打工返程潮要在元宵节后。

    出发和到达,人来人往,大包小包,这些匆忙的背影都与杭州这座城市发生着这样那样的关系,他们都有着怎样的故事?

    去年公司从北京整体挪窝到杭州桐庐

    她成了在桐庐的北京人

    我是在出发站门口看到姚雁的,当时,她一会朝行车道张望着,一会看着手机。

    她在等朋友。她的朋友从桐庐赶来接她。

    姚雁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做技术研发,去年公司从北京整体挪窝到杭州桐庐。

    为什么要从北京搬迁到桐庐呢?

    “北京空气不太好,很多公司都开始往外搬”,姚雁所在的公司是做自动化设备机械开发的,她现在是公司高管,公司里有员工是桐庐人,几年前,她和同事们也一起到桐庐,一到桐庐,“桐庐环境好啊”,她还在桐庐买了一套单身公寓。

    去年,公司想搬家,大家觉得桐庐环境好,而公司的客户大多在宁波,来回也方便,就赶紧到桐庐找地,去年下半年搬了过来。

    “杭州生活挺好的,压力没北京大,交通比北京方便,房价也比北京便宜”,姚雁到桐庐后,觉得以前的房子小了,想换,就把3年前买的房子卖了,“价格翻了一倍”,换了一个靠山的房子。

    说来也巧,虽然姚雁满口京片子,但她爸爸可是地地道道的宁波人,所以她的父母退休后,也常去宁波和上海走走。

    这次春节回北京,姚雁就和同学聚聚,在家待待,时间一晃就过去了。

    她的新年计划,就是打算把公司业务理顺。

    学军小学年轻的班主任说

    今年很多学生参加了快报春节征文

    红大衣,长发,圆框眼镜,双肩包,一个大行李箱上搁着一只服装袋,手上举着一杯奶茶。

    她叫王禹微,26岁,学军小学语文老师,去年研究生毕业,现在是一年级语文老师,还是班主任。

    老家在黄岩,学校放假早,2月8日,她就回老家了,回家也没闲着,“年前就是备课,还在写论文”,大行李箱里塞的都是和教育理论相关的书。

    春节时,她还在家写剧本,学校要参加下半年的童话剧演出,改编剧本的“重任”也交给了这位年轻的班主任,这也许跟她在浙师大读书时就开始写童话评论和童话有关,别看这么年轻,她还出过童话评论集呢。

    “今年很多学生都在参加都市快报的春节征文活动,对对,爱写作的狮子征文活动”,王禹微说话间爱笑,神情开朗,是狮子座典型的特点。

    不过离开学还有一段时间,她和大学同学约好趁着这几天空当,去哈尔滨玩玩,“我们三个女生都是刚刚毕业当老师的”,然后回来就准备等着开学了。

    “过年回家父母有没有逼婚呢?”我问她。

    “没有没有”,王老师说她还没男朋友。

    “这么漂亮还没有啊”,路过的人打趣道,“真的真的,我想先把工作稳定下来。”

    “希望家人平安健康,我自己工作顺利”,这是她的新年心愿,看到我要拍照,她赶紧把头别了过去,有点害羞。

    我希望今年努力赚钱 找个女朋友

    薛李安是2016年初到杭州发展的,今年26岁,温州泰顺人,在一家公司做工业产品设计,工作才两年。

    来杭州前,小薛在宁波工作,来到杭州后,“感觉杭州比宁波节奏要快点”。

    小薛做设计,加班加点是常事,业余时间不多,有空就在网上看本电影,“还是很宅的”。

    一个多月前,小薛和女友分手了,也许有异地的原因吧。

    这次春节回去,和同学聚聚,爬爬家乡的山,这种短暂的回归和相聚,让小薛觉得很亲切,“如果时间待长了,我又会有些不习惯”。

    小薛说,也许他已经习惯了大城市的生活,有时回到家,也会有一种自己不属于家乡的感觉。

    小薛现住在三墩,离公司近,平时都走路上班,“还没打算在杭州买房,看看吧。”小薛去年也攒了钱,回家还给父母包了红包,他说自己还没有最后决定,到底要不要留下,或者创业,他还想做一些“研究”,一起毕业的七八个同学和他差不多情况,“我们都还在努力中”。

    小薛希望自己今年努力赚钱,找个女朋友。

    微信转账78元给一个小男孩后 善良的陈小姐后悔了

    一个穿着军绿色外套的女孩急急忙忙地跑向杭州东站派出所值勤一大队副大队长孙王华。

    前几分钟,他跟我说,希望我们提醒下旅客,火车站下车时,要注意那些说自己钱包掉了的人,“可能是骗子”。

    女孩姓陈,25岁,丽水人,背着双肩包,神色有点迷茫,她拿着手机给孙王华看,手机屏幕上显示,她微信转账了78元。

    “这是骗你的”,孙王华一听她说完,就做了判断。

    三年前,陈小姐从丽水到杭州,现在转塘开了一家美容工作室,生意不错。

    昨天下午,她从丽水老家回杭州,下车时,她拎着行李,有个10多岁的小男孩拖着行李箱过来,跟她说:自己钱包掉了,要买车票,差18元。

    “我看他这么小,拖着行李箱,想想也是好可怜”,陈小姐就拿出手机把钱转给小孩,小孩跟她说不是18元,是78元,她听错了。

    陈小姐还是不忍心,就转了78元过去,“我走着走着,觉得自己好像被骗了,我怎么又被骗了?”

    陈小姐说自己上次也是遇到一个老伯,说自己钱包丢了,要买车票,她后来也给了对方73元,“他前面也是说只要3元,我拿出钱,他说我听错了,是73元。”

    “他们专找年轻姑娘下手”,孙王华一边用对讲机呼叫同事过来,一边说。

    “万一他们真的是丢钱了呢?”陈小姐还有点想不通,“怎么分辨他们是不是骗子呢?”

    “那你让他打110,或者你帮他打,看他会不会跑”,孙王华给陈小姐支了一招。

    孙王华说,这类行骗手段是,有人会装可怜,说自己钱包掉了,被偷了,“都是套路,你会被他们绕进去的”,他建议,最好的办法就是打110。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杨丽 记者 董吕平 文/摄  编辑:许佳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