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化公路史展馆告诉你牛拉的养护车、山区的古渡口都长啥样?
发布时间:2018-04-18 14:12:26

杭徽高速公路

昱岭关

02省道昌化老车站

牛拉养护车

从古渡口到一桥飞架南北,从牛车养护到镐机修路,从徽杭古道、昱岭关,到砂石路、柏油路,再到高速公路、美丽公路……交通的变迁,折射着时代的发展。

新近落成启用的昌化公路史展馆,为我们浓缩再现了从水路到陆路、从步行到车行的一段交通变迁史。

中国古代关隘,是在交通咽喉设立的防务设施,大多地势险峻,易守难攻,故所谓“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临安地处浙皖边陲,为浙皖之锁钥,徽杭之咽喉,清以前旧志记载共有14处关隘,至今大多湮没,现仅存昱岭关、千秋关,与天然形成的千顷关并称“浙北三关”,是当年拱卫吴越国首都临安(今杭州)的重要关隘。

昌化地区群山连绵,重峦叠嶂。千百年来,先人开山修路,用双脚和血汗踏出了一条条崎岖的山路:徽杭古道、吴越古道、昌北古道……这些羊肠小道,记载着古代军事、交通和经济发展的轨迹,留下了数不清的风俗与传说。抗倭名臣胡宗宪、红顶商人胡雪岩、一代文豪胡适……都是从徽杭古道走出大山而名耀天下的。

机动车的发明,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驱动了公路的升级。

1932年12月,杭徽公路化龙至昌化段建成;1933年9月15日,杭徽公路昌化至昱岭关段建成;1933年11月26日,杭徽公路(现名杭昱线、102省道)全线建成通车,并在昌化举行通车典礼。

2002年至2004年,杭徽高速公路昌化至昱岭关段建成;2005年至2006年,杭徽高速公路临安至昌化段建成;2006年12月26日,杭徽高速全线通车。

2014-2015年,临安实施“一廊十线”建设,以杭徽高速为主轴打造“百里画廊”,并沿10个出口的交通主干道打造十条各具特色的精品线;2016年又启动“百路千里”工程,通过综合整治提升100条(段)农村公路,进一步打通全域景区的“毛细血管”;2017年,临安又开始实施美丽公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以美丽公路串起美丽镇村、连接美丽景区、带动美丽产业,着力打造“千里美丽经济走廊”。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驻临安记者 管光前 通讯员 傅羽辉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