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
发布时间:2018-04-25 14:12:26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

走访山区农村。

一对50多岁的农民夫妻,投入20多万元种了十多亩地的中药材,满心指望3年后药材长成卖个好价钱。

同行的农技专家下田仔细看后问农民夫妻:为什么种这个?

答:听说这个好卖,价钱高。

问:以前种过吗?

答:没有。

问:知道怎么种吗?

答:听山外面种过的人家介绍,我们就按他们说的种。

农技专家叹了口气说:中药材很讲究品质,照你们现在的做法,很可能种出来的东西药厂不收。我回去帮你们请农技人员来指导。

真替这对农民夫妻着急,如果长成的中药材品质不好,不要说3年白辛苦,连投入的20多万元也岂不是要打水漂?

还有,山区的竹笋,鲜嫩口感好,却只能销一季,还是靠结对帮扶的单位推销。他们也想搞电商、搞深加工,可是没有人会做,也没有资金来做。

类似的情况在山区比较普遍。乡村振兴当地干部满心想做些事情,自然资源也有,可是没人没资金没项目,心有余而力不足。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的审议时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要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

乡村的道路等基础设施,通过对口帮助都能够逐步改善,不是什么大问题。但是,要搞好产业发展就不那么容易了。乡村振兴,产业是重点,挣不到钱或者挣钱不多,农民拿什么改善生活?所以说,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基础,没有钱啥事情都干不了。钱从哪里来?从产业振兴来。产业振兴一靠人才二靠项目,做得好可以合二为一。

一些乡村特别是偏远的山村,缺乏能够干事业的年轻人。不少乡村,有发展农业和旅游业的自然资源,有关部门也热心帮扶,可缺乏开发的人。再好的资源,再好的项目,总需要有文化、能够把握市场又懂得生产和管理的人,特别是年轻人来干。不然仅靠对口帮扶单位的“输血”,而没有形成自身的“造血功能”,乡村奔全面小康,还是很难的。人才缺乏难题如何破?建议抓两头:一个是建立乡村人才培育机制,开展多层面多元化有针对性的人才培训,逐步造就一大批能够把握市场又懂得管理的人。另一个是通过政策引导,吸引城市投资者参与乡村振兴战略。改革开放早期,国家通过“三免两减半”政策吸引了大量外资,加快了产业发展。现在搞乡村振兴,是不是也可以用同样的思路,制定一些特殊政策,吸引城市投资者参与乡村振兴战略,通过做项目,开发当地的农业和旅游业的自然资源,推进农村产业发展。在投资者帮助乡村进行产业发展的同时,也把先进的理念、技术、管理带进乡村,能够提升当地人力资源水平。

国家制定的目标是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何地区、任何民族都不能落下。“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实现全面小康,目前农村发展仍然是短板。虽然杭州一直在大力推进城乡协调发展,城乡间的差距不断缩小,但是客观看,差距还是不同程度存在。杭州有条件也应该在全面小康路上走在前列,就得下大力气拉长农村发展这块短板,先从产业振兴做起。(作者系资深媒体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司马一民   编辑:高婷婷